肺部病灶在哪儿? 电磁导航精准圈出
2019-02-26 16:33: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早期肺癌常常表现为小结节(大小<1cm),患者尽早切干净小结节,可获得很好的疗效。可临床上,隔着肚皮精准找到小结节的位置并切除干净,并不容易。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文简称“广医一院”)何建行教授团队完成了国内首例Tubeless单孔电磁导航定位切除双侧肺部小结节手术。新技术带来的好处是,患者的小结节在无射线污染的情况下,被精准地“铲除”,同时术后4小时可以进食,6小时可下地行走,24小时可出院。

电磁导航带路 精准找到病灶

在临床上,患者有小结节不一定是肺癌早期,但是肺癌早期多表现为小结节。对于患者而言,这些非正常的组织还是不要留为好。可肺部手术对老年患者来说,又是一大考验。即便是有微创技术,不少年老手术患者术后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时间才可康复出院。最担心的,还是客观原因导致的找不准病灶,小结节太小了,难找也难切。

最近,广医一院胸外科在术前3D打印辅助技术上,再引入术中电磁导航定位和Tubeless非插管技术(即无气管插管、无胸管、无尿管手术),使患者做肺部手术更为快速康复。

63岁的陈阿姨(化名)上周因体检发现双肺各见一小结节,到广医一院胸外科就诊。考虑到她年纪和心理问题,医生团队决定帮她综合上述辅助技术做诊治。手术中,陈阿姨平卧在带磁场的手术床上。医生仅在她剑突部位打一个小孔,让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带路”,仅用了15分钟,“导航”就达到病灶位置,然后用荧光剂在病灶上作“标记”。所有病灶标记完成后,医生再进行小结节切除手术。手术全程顺利,快速,且切除范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