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参与、政企联动,龙穴街这样开展抗疫爱卫专项整治行动
2020-05-09 00:07:16



清晨,环卫保洁队伍忙碌在社区的背街小巷中,认真清理路面垃圾和卫生死角。身背专业设备的消杀队伍穿梭在社区内各个蚊虫孳生风险点,开展“四害”消杀工作。为切实做好“五一”假期爱国卫生工作,预防夏季流行疾病,发扬“五四”精神,同时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龙穴街民生保障工作部牵头,联合居委会、社区物业及社工、居民青年力量,开展了“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抗疫爱卫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环境整治 强化爱卫宣传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结合第32个爱国卫生月,龙穴街对爱国卫生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环境卫生整治是爱国卫生运动中的重要一环,在“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期间,龙穴街充分发扬劳动精神和发挥青年力量,由民生保障工作部牵头,联合居委会、社区物业及社工、居民青年力量,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主题的抗疫爱卫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对市场、幼儿园、社区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四害”消杀、蚊虫滋生地清理工作。共出动51人次,清理垃圾4吨,清除卫生死角30余处,整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17宗,开展灭蚊消杀6.2万平方米,投放灭蚊11升、灭鼠药7.5千克,出动病媒防制专业器械8台次。


“你好,我这边的垃圾有点多,你方便过来搭把手吗?”在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时,一位在清理货物垃圾的店主向环卫保洁工人寻求帮助。据悉,在龙穴街的大力宣传下,社区居民和商户都积极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中,积极做好居家环境卫生。爱国卫生运动是关系到社会基层社区方方面面全体人民的大事,需要全民参与,共同努力。


为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龙穴街依托微信公众号、社区群众微信群、基层宣传阵地等平台,向群众发布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倡议,弘扬爱国卫生精神。同时结合日常巡查,深入辖区居民家中派发宣传小册子和宣讲健康教育知识,对屋主和商户进行改善环境共享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开展居家环境卫生清洁,清理家中积水防止蚊虫滋生,营造良好的居家环境。



宣传爱卫知识、派发老鼠板


发挥政企联动 增强爱卫意识


龙穴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众多,政企联动是有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龙穴和谐发展的重要一环。为做好疫情期间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工作,龙穴街道建立了爱国卫生联动机制,要求各企业制定一名人员,负责复工复产期间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通过联动及机制,龙穴街发动辖区30余家重点企业、工厂在复工期间开展一次彻底的爱国卫生运动,并指导其对办公楼宇、生产现场、公共厕所进行清洁消毒,清理卫生死角,开展灭鼠灭蟑工作,消除蚊媒滋生地。同时,积极发动企业通过粘贴海报、爱国卫生普及等方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动员企业员工也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



船厂开展“四害”消杀


下一步,龙穴街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千千万万个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