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榄核镇首座智能无水生态洁厕,快来体验环保黑科技
2020-05-11 23:13:23

这是一条有味道的推送……是香味!榄核镇首座智能无水生态洁厕,快来体验黑科技


便后不冲水,还能无异味?!

甚至还有香味!

这种“黑科技”厕所你见过吗?

小榄带你去体验榄核镇首座智能无水生态洁厕




自动感应厕位,污物干湿分离



榄核镇首座智能无水生态洁厕位于海堤社区公园,占地约70平方米,于2019年10月投入使用。


进入厕所可以看到,内部环境干净明亮,摆放有大盆绿植和装饰画,还有广播播放音乐。在厕所墙壁上安装有洁厕香氛,不仅没有异味,还有阵阵香味传来。走进女厕厕位,小榄发现这里并没有传统厕所的水箱,而是大小便分离开的不锈钢便池。双脚立于便池指定位置上,便池自动感应打开,离开后便池关闭。每间厕位还设有防滑扶手、纸巾盒、插座、手机放置台等设施。



厕所地面干净整洁,角落摆放有绿植,墙上挂有装饰画



洗手台无水渍,镜面干净



便池有设有感应装置



内有防滑扶手、充电插座、手机放置台





据城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无水生态洁厕是在源头上对大小便进行分离,如厕后不用水冲,而是应用微生物基因工程技术,在10到20小时之间利用微生物完全降解粪尿等污物并产生固态及液态的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由于处理及时,不会产生异味,从而实现无污染、无臭味、无污染物排放,并节约水资源、土地资源,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增加女厕数量、设置第三卫生间
凸显人性化




除了“黑科技”便池,该厕所值得一提的还有各类人性化设施:根据不同人群使用厕所习惯,设有女厕蹲厕6个,男厕小便位2个蹲厕为2个,还有一间无障碍卫生间。在无障碍卫生间内,设有一个智能感应坐厕,一个小便位并配套有紧急呼叫铃,此外还有高低2个洗手台与孕妇儿童护理台。





无障碍厕所内设有坐厕、小便池、孕妇儿童护理台




负责智能无水生态洁厕日常管理和清洁的陈先生介绍,该厕所开放时间为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半,根据人流和使用情况进行清洁,至少一天3次。厕所设置在镇中心繁华地带,因此不少街坊都来这里使用厕所。黄先生是附近商户,他说:“自从修了这个厕所,就不用跑远路去别的地方了,而且新厕所又高级又干净,还有音乐听!”




据悉,自“厕所革命”以来,榄核镇共升级改造3处环卫公厕,新建墩塘村乡村公厕,当前乡村厕所已经完全覆盖榄核23个村。下一步,榄核镇将把“厕所革命”作为卫生城镇创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让“厕所革命”成为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