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岸居民:让河涌重焕生机!珠江街发布河涌治违通告,打响拆违治涌攻坚战!
2020-05-13 11:32:24



4月29日上午,

南沙区举行河涌拆违“百日攻坚”动员现场会。

会上,南沙区9个镇街河涌拆违同时启动。

从4月29日到7月31日,

全区开展为期一百天的河涌拆违“百日攻坚”行动。

5月11日,珠江街河长办和珠江街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联合发布开展珠江街河涌范围内违法建设整治通告

具体内容如下:


(点击可看大图,点击“阅读原文”可看原图)





致珠江街河涌沿岸居民的一封信


珠江街河涌两岸的居民们:


你们好!


作为围海造田而成的珠江农场,每一条河涌都是我们的生命之河,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珠江儿女。老一辈珠江人都清晰记得:旧时的各条河涌处处碧波荡漾、鱼虾肥美,老人儿童游水嬉戏于间。


然而,多年来,紧临河涌两岸建筑不断增多,特别是违法搭建野蛮生长、不断侵占河道并将污水直排河涌,导致河涌水体日渐浑浊、水质日益变差,我们记忆中的清澈河水渐行渐远、生命之河正在逐步枯萎!


为了切实控制污染源、改善水环境、重现水清岸绿的河涌美景,广州市河长办先后印发《广州市总河长令》第5号、第8号,发出了拆除涉水违法建设,清除河涌污染源的总攻号令!南沙区也印发了《南沙区河涌拆违百日攻坚工作方案》,打响了对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整治的阻击战!这场战斗是对违法建设的清理战,是保护我们生命之河的具体行动,更是关系我们每一位珠江街居民美好生活环境提升的民生工程。


在此,我们真诚地呼吁每一位沿涌居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实施并支持河涌拆违行动,对临涌搭建的住人窝棚、附属于主体建筑以外搭建的厨房及厕所等违法建设进行坚决、快速地拆除,打通一条不少于2米的沿涌通道,以便于工作人员巡河检查、铺设污水收集管网以及居民沿河漫步等,同时为我们的生命之河休养生息提供空间、重构良好的河涌水生态环境、重新找回人见人爱的碧水蓝天!


广州市南沙区珠江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