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前期分好类,末端大杂烩”!榄核镇将完善垃圾分类末端体系
2020-05-13 21:01:41

5月11日,南沙区城管局调研组一行对榄核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地调研指导并举行座谈会,区城管局局长黄伟刚针对当前榄核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出指示并对镇政府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调研结束后,榄核镇政府高度重视,抓住契机,整理思路,班子成员研判当前垃圾分类工作的存在问题进行系统谋划,强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5月11日,区城管局调研组一行对榄核镇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并举行座谈会


5月12日,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实地视察八沙处理厂。唐斌介绍了当前榄核镇全覆盖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末端收运环节扎实推进“专桶专运、专车专运、专线专运”的规划思路进行了讲解。


唐斌结合当前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实际做法和短板,提出实际建议,他指出,当前处理厂需持续推进规范分类收运,整合现有垃圾处理厂分布格局,规范落实相关作业流程标准,完善开展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收运秩序整治,并对现有硬件设施进行完善;同时提出榄核镇垃圾分类处理要逐步朝向垃圾前端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分类清运、分类处置的目标奋进。



唐斌在八沙处理厂进行工作指导并提出工作要求


2019年,榄核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聚焦点集中在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再生循环利用等环节的短板和问题,完成民生路中转站、九比村、新涌村3个垃圾收集点的下沉式升级改造,现已投入使用,计划逐步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运输,密闭清运率达100%。


在前期实施过程中,榄核镇了解到“前端按类分,末端未到位”的现象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产生一定的影响。今年,榄核镇全面启动新一轮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立末端完善管理体系,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垃圾分类是一项社会治理工作,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榄核镇始终坚持城市管理的重点为工作导向,务求实效,直面垃圾分类这一重大“考题”,坚守“让榄核更美丽,让群众更满意”的初心,争当为民服务的示范引领者,不断为榄核建设与环境整治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