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找我们!龙穴街残疾人联合会开展残疾人走访专项行动
2020-05-20 09:25:25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残疾人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和脱贫攻坚等带来很大影响,一些残疾人家庭面临的困难更加突出,需要采取更加确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应对、抓紧解决。龙穴街残疾人联合会根据街党工委、办事处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积极部署新冠疫情影响下残疾人的帮扶工作,于5月15日,联合社区居委会、社工志愿者,开展疫情影响下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专项行动,对辖区残疾人3户共4人进行走访探视,切实了解他们的生活实际以及困难需求。



询问残疾人生活状况


“阿叔(姨),我们又来了,最近您身体怎么样啊?”伴随着一声声亲切的呼喊,残联工作人员走进每一位残疾人的家中。在探访过程中,除了嘘寒问暖,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就是,“最近,您在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呀?有困难的话,一定要记得找我们啊。”


松叔,听力一级残疾人,加上年龄较大,需要亲属在旁照顾。疫情期间,龙穴街残联工作人员曾上门探访,了解其在生活上是否存在困难,并送上口罩等防疫物资。得知松叔前段时间身体不适,在此次走访专项行动中,龙穴街残联再次对其进行探访,及时掌握其生活动态,了解其民生需求,快速有效为其提供帮扶的措施。幸好,松叔现在身体已无大碍,家属表示:“现在一切都在往好方向发展,我们不定期带着他到住地周边散散步,锻炼一下身体也让他放松、舒缓一下心情,还要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他的关心!”探访结束,残联工作人员还不忘叮嘱残疾人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最近,虽然疫情没有那么严重了,但还是要做好防护啊,没事就少出门,出门记得戴口罩,还要勤洗手。”




为残疾人送上慰问物品


龙穴街残疾人联合会一直以来积极履职尽责,在疫情期间,曾多次联合社区居委会及社工服务站,通过入户或电话等形式,摸排残疾人需求及困难,并为辖区残疾人送上200余人次的防疫关怀及健康检测等多项服务。得益于前期工作的有效开展,在此次走访探视中,属地残疾人整体反映均没有突出的困难,在包括残联在内的各职能部门及亲属的关心照顾下,都能正常开展生活自理和各项活动。


下一步,龙穴街残疾人联合会将继续加强与残疾人的联系沟通,动态掌握残疾人的实际情况,打通联系和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