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如何做好“常态化”防疫?专业医生在线话你知!
2020-05-21 21:04:53



勤洗手

戴口罩

多通风

保持心情愉悦

减少不必要的聚会

......



今天下午3点,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南沙区文明办主办,东涌镇宣传统战办、东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办的“科学战‘疫’ 南沙On line”网络直播节目,在东涌镇文体中心举行。


东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小组成员彭嘉雯、东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传染病防控方块专责人王春娇,分别从“居民如何做好‘常态化’防疫”及“开学第一课”等方面,为街坊们在线分享防疫小妙招。







现场,彭嘉雯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信息,包括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防护措施及当前的疫情形势等。她还现场与王春娇配合,示范七步洗手法及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彭嘉雯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果,但街坊们仍需坚持以预防为主,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观念,养成和保持健康的习惯等。







对于街坊关注较多的部分问题,

彭嘉雯也做了相应的解答。


提问

天气越来越热,蚊虫也越来越多,难免会被蚊虫叮咬,想问一下彭医生,蚊虫叮咬是否会传播新冠病毒?

专业解答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以及在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于气溶胶,也有传播的可能。通过蚊虫叮咬是不会传播新冠病毒的。但是我们需要做到家居灭蚊防蚊,预防登革热。


提问

免洗洗手液是否能替代流水洗手?

专业解答

我们还是提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以流动水洗手为主。在洗手的过程中,用洗手液、肥皂对手进行清洁,这是最好的。在不具备流水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用免洗洗手液、免洗手消毒剂。但是我们要告诫大家,无论是免洗洗手液还是免洗手消毒剂,哪一种都不能代替洗手这个过程。




当前,广州市内各类院校已先后陆续开学,这意味着孩子每天的活动范围、接触的人群将会扩大。学生在校期间个人防护工作,也成为许多家长重点关注的问题。


对此,王春娇表示,家长不必过于担忧,校方开学前便已做足了相应的防护措施,学生在校期间做好基础的个人防护便可以了。如戴口罩、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多开窗通风等。“家长过度的担心,容易引起孩子的恐慌情绪,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日常的疫情防控。”




此外,她提醒学生,如果在校期间不舒服,一定要立马报告老师;如若出现发烧、咳嗽、无力等情况,则须马上就医。




现场,王春娇也解答了

部分有关校园防疫的问题。



提问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教室或者宿舍的空调可不可以,或者说应不应该开?

专业解答

首先,原则上不使用空调,但是实在因为天气原因需要开空调的话,应该满足以下要求:


  1. 如果是局部空调,空调开启同时开前后门,补充新风。每天应定时暂停使用空调,直接开窗通风,早、中、晚至少各一次且每次不少于1小时。

  2. 如果是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全新风运行,关闭回风阀或遮挡回风口。保证空调输出的是新风。如果没有全新风的集中空调,是不允许开的。

  3. 加强空调通风系统的维护及清洁消毒。疫情期间每周一次对空调设备零件进行全面清洗、消毒或更换。

  4. 一旦出现确诊病例,应该停用集中空调,局部空调须进行全面清洗消毒。


提问

学生在校期间,午睡时能否佩戴口罩?

专业解答

首先,睡觉是不需要戴口罩的。新冠是通过飞沫、接触传播的,午睡保持安静的环境,避免交谈,那么就不存在传播条件;第二,如果学校这边要求戴口罩,可以跟老师沟通一下,叫学校与区疾控中心或者驻卫生健康副校长以及指导员询问,进行技术指导。




防疫小卡片

七步洗手法,记住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

内:掌心对掌心相互揉搓;

外:手背对掌心相互揉搓,洗手背;

夹:两手交叉相互揉搓;

弓:弯曲手指清洗关节位置;

大:旋转大拇指揉搓;

立:五个手指间并拢在另一手掌间揉搓;

腕:主要洗手腕。


如何科学佩戴口罩?

分清口罩的内外面,浅色为内,深色为外,应该贴着嘴鼻;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佩戴后记得按压金属条,建议4小时更换一次。


注意保持社交距离

减少开展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如确需聚餐,实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保持1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