榄核镇这两位党员被南沙区点名表扬!
2020-06-02 21:30:26





近日,南沙区委组织部发出表扬信,对榄核镇党员唐亚兵、刘爱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惧风险、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工作给予肯定和表扬。


一起走进他们的抗疫故事。


2月初,南沙区组建支援防疫战斗一线党员先锋队,这批党员先锋队特别之处在于,组成队员必须是曾经担任过医生(医师)、护士的军队转业干部。刘爱民和唐亚兵,2名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转业干部,在接到组队通知后,毅然提出申请主动加入,在接受培训后马上到榄核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到,投入紧张的工作当中。


入户测温耐心备至



唐亚兵、刘爱民与社区卫生服务的医护人员一起落户为外地来穗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查询行动轨迹、完善“穗康”信息。期间,难免遇到出租屋房东、邻居、周围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




刘爱民为来穗人员登记体温


一次,刘爱民说服一名湖北籍人员到榄核医院做相关检查以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虽然这位湖北籍人员没有发热也无其他不适症状,但根据工作要求和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刘爱民坚持请他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但该人员有些抗拒,以春节以来未回过湖北、身体没有不适、未接触过肺炎患者等理由拒绝去医院,甚至做出骂人、砸东西、踢私家车的过激行为。


刘爱民耐心地解释道:“我们是榄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人士,请你相信我们的服务目的和心意。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湖北籍来穗人员都要进行身体检查,防止疾病传播扩散,保护自己也保护其他人,所以请你配合工作。”经过十来分钟的冷静和思考,他最终同意去医院做了咽拭子采集。


复工复产严中有细分秒必争



除了走街串巷到各村(居)外籍返乡人员家中检测体温、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为村民们讲解防疫知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他们回到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始加班加点检查企业、工厂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情况。




刘爱民(左一)检查企业复工情况




每到一家企业,唐亚兵、刘爱民首先要做的就是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深入谈心谈话。必问防控机制、必问员工排查、必问设施物资、必问内部管理、必问宣传教育。通过“五必问”,检验企业经营者是否真正地对疫情防控工作认识到位,借此强化复工复产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早一天复工,就是给企业减少一天的损失,全镇相关企业260多家,每家企业做好全面检查大约需要1小时。刘爱民和唐亚兵严中有细、分秒必争,为企业争取更多时间,刘爱民介绍道,工作人员一共分成4个工作组,每组每天检查10家企业,六七天就检查完了。




唐亚兵(右一)检查企业复工情况




复工检查也是在了解企业难处,唐亚兵与刘爱民在检查之余还会为企业送上“定心丸”。



防疫检查过程中,唐亚兵经常说:“我们会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你们也要帮助全体员工理性看待疫情、缓解心理的负面情绪、减轻心理压力和负担,用积极的态度看待疫情。只要我们上下一心,企业很快就能够正常运营”。





唐亚兵(右一)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




坚守岗位有召必回



据了解,唐亚兵的太太是南沙街派驻坦头村的驻村干部,防疫期间,两夫妻一直都起早贪黑地奔波在防疫一线,没有休息。家里有2个小孩也正是需要父母常伴左右的阶段。父亲患有癌症,已经转移到肝脏,从去年11月确诊开始,半个月需要去医院化疗一次,这一切只能依靠70多岁的老母亲照料。母亲还叮嘱唐亚兵好好工作,护好大家才有小家。


刘爱民两夫妻同样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儿子正备战高考,两夫妻却无暇顾及。令刘爱民内疚的是,疫情期间儿子拉伤大腿,他却没能陪伴孩子。


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社会秩序也逐渐恢复正常,唐亚兵和刘爱民将继续担当起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伫立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