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喇叭小剧场齐出动!珠江街全力推进河涌治违百日攻坚
2020-06-03 21:49:52





问:这么晚了还不回家做饭,阿花你在家门口听啥呢?

答:我听党建大喇叭正在播给珠江街沿河涌居民的一封信,我家房子就建在涌边,就听听讲什么咯!



居民阿花提到的《致珠江街河涌沿岸居民的一封信》,正是珠江街为落实《广州市总河长令(第5号)》《广州市总河长令(第8号)》《南沙区贯彻落实广州市总河长令(第5号)暨强化拆违治水攻坚总体方案》等决策部署而向沿涌居民发出的告知书。



5月11日起,珠江街河长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开展珠江街河涌范围内违法建设整治行动,对珠江街辖区河涌管理范围内的违法建筑或影响防洪安全、水环境环境整治工程施工、污水直排的建(构)筑物一律拆除,打通至少两米巡河通道,改善河涌水质,为沿岸居民群众创造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活环境。


河涌拆违百日攻坚

一到九涌至少拆除271宗建(构)筑物



5月19日,在七涌上涌拆违现场可以看到,待拆的沿河涌岸边的房屋主体旁,搭建了厨房、厕所、放养家禽的窝棚、鱼塘工棚,甚至是可居住的简易房等。在对屋主出示了四个文书和一个确认书后,执法人员对违建房和简易棚内的物品一一进行清理,随后进行拆除。





据统计,自5月18日~5月26日,珠江街组织对六涌、七涌两条河涌沿涌厨房、厕所等及其附着物等涉水违建进行清拆,共拆除50宗,共计拆除面积6128.65平方米。根据行动计划,至7月31日前,珠江街将完成对一到九涌属于“四必拆、五先拆”范围的271宗建(构)筑物依法进行拆除。



拆违、治水同步开展

严厉执法也有人文关怀



珠江街河长办工作人员周恩华介绍,珠江街河涌的主要污染来源是居民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水两方面。“打通两米巡河通道的同时做好治水工作,农村生活污水查漏补缺治理工程也会在我们拆违之后跟上,将原本搭建在河涌边的厨房、厕所中直排到河涌的居民生活污水进行有效收集后接入市政排污管道统一处理,在源头上进行截污,从两方面提升水环境。”





此外,在常规工作中,珠江街河长办会同环保部门外聘第三方公司对各河涌水质进行监测,若检测数据出现异常,则立即寻查问题源头,并第一时间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执法也要讲究人性化。在入户动员过程中,遇到个别存在住房困难的特殊案例,珠江街以个案形式协调安置工作后再进行拆除。周恩华介绍:“在七涌有一名违建房屋主,居民户口属于榄核镇,但该违建建筑为其唯一住房,因此将该个案放到街道层面去协调解决,帮他联系到榄核镇相关部门申请廉租房和低保户等。”


 


大喇叭小剧场

让河涌治违“声”入人心



珠江街前身为珠江华侨农场,以河涌划分田垄并沿涌而居的生活方式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延续至今,形成南沙独特的水乡景观。但随着经济发展,依涌而居的生活给河涌带来水体污染越来越严重。以往碧波荡漾、清澈见底的河涌在各类直排生活污水和农业渔业养殖用水的冲击下,水质越来越差,渐渐失去昔日光彩。




为了让更多沿涌居民支持本次河涌拆违治水工作,除了录制《致珠江街河涌沿岸居民的一封信》《珠江街河涌范围内违法建设整治通告》等信息外,结合平时在社区走访群众、了解居民的心声意愿,珠江街大喇叭节目组还策划了一期别开生面的小剧场节目。




三名来自社区的主播现场头脑风暴,从居民群众的角度,以居民阿花和街坊邻里的一次寻常对话,用接地气的本地方言和口语化的表达方式,通过设立在各个社区的45个党建大喇叭广播广而告之,动员街坊们支持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


"

“一方面我们站在街坊角度看问题,另一方面也会站在职能部门的立场去落实政策。希望通过剧场的宣传方式,促进居民群众与职能部门能更好地相互理解,从而使河涌拆违工作能更加顺利地开展。”党建大喇叭主播之一、新兴社区主任周毅丹表示,河涌拆违是顺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措施,是保护水生态环境和整治河岸环境有效举措,希望大家能从发展的角度看问题,共同支持河涌拆违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