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涌打捞上来了这么多东西!他们却希望“少一点”?
2020-06-06 21:42:58



今天上午,珠江街五涌出现四条小船

船上的人将打捞网伸到水中打捞

不过,他们捞上来的不是鱼也不是虾

而是一次性塑料袋、塑料瓶、破布、果皮树叶等生活垃圾




在6月5日环保日前后,结合珠江街相关部门开展的河涌范围内违法建设整治行动,珠江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广州造纸集团有限公司新产品分厂团支部开展“守护碧水,青春行动”河涌保洁体验活动,安排团员志愿者分为四组,与环卫工人一起打捞河涌垃圾、进行河涌保洁并对打捞上来的河涌垃圾进行分类。



据了解,珠江街目前共有31名河涌保洁员负责一至九涌的河涌保洁工作,每天用半天时间划着小船清理河涌上的可见垃圾,他们基本上都在此岗位工作了十年多,且全都必须熟悉水性。河涌保洁员介绍,每条河涌保洁船只上都配备网兜、钩、挂钩等打捞工具,其中网兜用来打捞树叶等细小物品,而垃圾袋、化肥袋等面积较大的垃圾则用钩钩回清理船上。


 志愿者分为四组打捞河涌里的垃圾。


团员志愿者黎志新跟小东东分享了他的打捞心得。上船后,一开始他尝试将手中的打捞网伸到河涌最深处打捞淤积在河底的垃圾,但收回打捞杆时由于河床淤泥过多,不仅费力,淤泥还会让河水变得浑浊,于是他改变策略,学习河涌保洁员阿姨用蜻蜓点水的方式打捞河面垃圾,不一会就搜集了满满一桶。




“我一个大男人第一次坐这么小的船还有点紧张,连接打捞工具的竹竿很长,要打捞距离远一点的垃圾时竹竿要伸得远一点,真的沉!希望大家不要再随意乱丢垃圾了!”黎志新感慨地说道。




志愿者正在打捞河涌里的垃圾。


“虽然天气不是很热,但在船上没一会儿就出了一身汗,环卫工人们却十年如一日地清理河涌里的垃圾,真的很不容易,也很了不起!”参加活动的团员志愿者为河涌保洁员点赞。在结束活动后,他们为河涌保洁员们送上关怀物资清凉茶,感谢他们为守护珠江河涌的辛勤付出。







“希望能呼吁更多青年人参与这样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活动,提升他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素养,通过青年群体的带动让更多人关注并维护身边环境卫生,不要随手丢弃垃圾,做好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珠江街社工叶晓欣表示。



志愿者为环卫工准备凉茶包。


图片来源 珠江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