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阁镇严查整治“五类车”,净化镇内交通环境
2020-06-08 22:13:22





近段时间,

黄阁辖内常能看到执法人员

在固定的地点设卡查车。


近来,为了净化道路交通环境,以扭转“五类车”交通事故高发态势为突破口,黄阁镇多个职能部门联合治理镇内交通秩序,共同改善交通出行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据了解,5月份在区行动及交通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黄阁镇组织镇预联办、交通协管中队等镇交通治理办成员单位开展“五类车”专项整治行动。该行动包括“五类车”整治以及道路交通整治工作。


“五类车”是指人力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拼装改装车辆等。车辆多为无证摩托车、电动车或残疾人三轮车,没有年审、保险,部件损坏未修;聚集于客运站点、地铁站口等人流密集区域,占道揽客;价格由驾驶人与乘客口头商定,更无发票等凭据。




● 源头治理,加强宣传



(入企业宣传、入村宣传、市场周边宣传)


“有时那些摩托,开得好快,我看着都害怕。”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有时走在人行道上偶有见到逆行、快行的摩托,十分影响行人安全。黄阁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类车”存在安全隐患,有时还会见到“五类车”驾驶人员不戴头盔上路等情况。


据悉,在上个月,黄阁镇综治办牵头组织多个职能部门开展“五类车”售卖、停放及供油环节的源头检查工作。检查了3个停车场,3座加油站,7家电动车售卖店。行动中发现,东昊山庄停车场停放了60台“五类车”,在销售店发现了共计160台超标电动车,已现场责令该停车场、售卖点负责人进行整改,黄阁镇综治办将按要求报送主管部门作进一步跟进处理。


此外,据镇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南沙区政府路口、小虎路口、麒麟路口都设有常规卡点,执法人员不定时在相应卡点查扣“五类车”,5月份共查扣了“五类车”149台,相关执法人员还会向违章当事人及周边群众派发拒驾乘“五类车”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劝导驾驶人员做好安全措施。




● 净化环境,疏导交通



该整治行动不仅对“五类车”进行整治,还开展了道路的管控工作。上个月,黄阁镇预联办联合黄阁派出所、镇综治办、镇综合执法大队、镇交通协管中队等交通整治办成员单位对湖田中路、宝田街、黄梅路、麒麟市场周边等主干道开展了6次交通秩序整治工作


据了解,这些路段是黄阁镇的主要路段,违停情况略为严重。执法人员进行搬离占道障碍物、劝离违停车辆、发放违停通知书等工作,同时派发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做好交通安全教育工作。


在各主干道、主要路口,黄阁镇交通协管中队安排队员疏导交通,上下学高峰期安排队员至校园周边管控车辆,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另安排队员进行路面巡逻及时劝离违停车辆、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截至5月28日,共劝离违停车辆1403台,劝导不文明行为143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