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合力攻坚,大岗北流涌整治拆违工作有序推进
2020-06-11 22:04:08


近日,在南沙大岗镇北流涌北流村段,一栋紧靠河边的二层建筑物在一天内被全部拆除。“我们在一个星期内上门劝导了好几次,最后屋主终于同意搬迁并且拆除这间面积达350平方米的旧屋。”大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说。



在北流涌北流村段的另一边,经过拆除窝棚并重建河岸之后,现在河岸边已经安装了护栏,并且设置了人行通道和居民健身器材,不少本地村民在这里下棋、聊天。

“自从这边的岸上道路打通之后,我们走路都方便多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得更好了。”北流村村民李伯告诉“大岗发布”。

而北流村的拆违工作一开始并不是那么顺利,其过程交织着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老党员和群众间逐步推进的相互理解与帮助。


工作人员带文书、讲道理
苦寻拆违突破口


大岗镇河涌拆违治水工作,最难“啃”的就是北流涌。北流涌蜿蜒流过北流村约1.09公里,一涌两岸18户人家在整治范围。大岗镇有关部门审慎决策,仔细摸查分析这18户人家家庭情况、住房条件,从中挖掘积极因素,寻找突破口。


工作人员带上“五份文书”进村上门做沟通工作,讲清“四个道理”,即讲清广州市第5号和第8号总河长令主要精神、讲清河涌拆违治水的政策与决心、讲清涉河涌搭建住居的危害、讲清历史与现实的发展变迁。


积极配合主动协助
退伍老战士帮忙做思想工作


58岁的周先生一家祖孙三代住在北流村一栋约90平方米的房子里,房子在清拆范围内。户主周先生是一位上世纪70年代入伍的老战士。与拆违工作人员沟通后,周先生表示充分理解了清拆工作的重要性,“退役不褪本色,我会帮忙做大家的思想工作”。


周先生一边走东家、串西家,协助工作人员做其他住户的思想工作,一边还带动家人积极配合和协助整治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北流涌涉整治的18户人家全部同意配合清拆整治。


年过七旬老党员开家庭会讲“党恩”


在北流村勾尾街一栋约60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年过7旬的老党员蒋大伯一家祖孙三代。当工作人员上门做宣传与沟通工作时,蒋大伯当即表示,一定会克服困难,坚决配合整治工作。


当得知儿孙晚辈有抵触或观望情绪时,他召开家庭会,讲历史、讲传统、讲党恩、讲觉悟、讲家规、讲家训。做通儿孙工作后,蒋大伯曾多次表示整治可从他家先拆,“党员就要起带头作用”。


在蒋大伯实际行动的影响下,村领导坚定工作信心,经过多番宣传沟通工作,村民一致同意拆除原来争议较大的村级卫生所,且现已完成拆除。


目前,涉河涌整治的18户人家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完成拆违后的河涌

据悉,位于南沙北部的大岗镇,河涌纵横,鱼塘成片,是典型的岭南水乡,河涌治理工作一直都是重点、难点。市、区河涌拆违治水任务下达后,大岗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上下总动员、合力齐攻坚,用活“五份文书”,挖掘红色基因,做通思想工作,形成工作最大公约数。截至6月5日,累计完成摸查和核查涉河涌违建、搭建年份和产权情况603宗,清拆38宗、面积7042.24平方米。核查任务完成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