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纪念冼星海!星海故里纪念馆新升级,献礼星海诞辰115周年
2020-06-13 22:30:00


1905年6月13日,

一颗熠熠闪光的音乐之星诞生了,

他将爱国热情、民族自信

与西洋音乐精华相结合,

在危难时刻

给予战斗中的中华民族无限动力,

他就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2020年6月13日,冼星海诞辰115周年,

我们在星海故里榄核镇共同纪念!


一个音乐工作者,一定和民众结合在一起,为民众、为伟大的中华民族不懈地奋斗。——冼星海


冼星海(1905.6.13-1945.10.30),曾用名黄训、孔宇。中国人民音乐家、教育家和伟大的共产主义革命家,中国新音乐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世界乐坛享有盛誉的音乐大师。


南沙区榄核镇湴湄村是冼星海的故乡。迷人的水乡风光,丰饶的物产,纯朴的民风,浓郁的乡土文化,孕育了冼星海。他的音乐作品中时常能找到具有浓郁故乡气息的元素,如咸水歌(疍民歌)、木鱼、南音、龙舟、儿歌等。革命实践使他自觉地把音乐家的灵魂同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呼声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冼星海继承了我国民族音乐的优秀传统,汲取西洋音乐的精华,以更广阔的题材、体裁和更丰富的艺术手法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的伟大现实。他创造了一系列具有强烈时代精神、鲜明民族风格和富于独创性的音乐作品,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时至今日,冼星海的音乐作品依然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黄河大合唱》以及据其改编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仍然是震撼乐坛的不朽作品。


纪念馆新升级


值此冼星海115周年诞辰之际,榄核镇星海故里纪念馆二期工程竣工并对外开放。本次升级改造主要集中在纪念馆室外空间,以“永恒之路”为主题,围绕冼星海在新加坡、苏联的艺术创作经历,新增5处主题雕塑和一处音乐体验地点。据了解,该工程于2019年6月动工,共投入35万元。



据二期工程设计者、人文设计师邱垂源介绍,此次设计灵感来源于冼星海6-17岁在新加坡求学经历与苏联时期的创作经历。在这两个阶段,星海不断汲取养分,将爱国、求真、国际友谊、大爱等品质性格赋予在音乐中。这一内容正与室内展览部分相互补充。



此外,项目展览内容位于户外,因此在材质和工艺上采用玻璃钢、石材、烤漆等。此外,艺术作品会与观众“零距离”接触,因此更注重安全性。





图片 由受访者提供



欢迎关注“榄核发布”


投稿邮箱:

lhxx20097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