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功夫+软实力,推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榄核经验”!
2020-06-24 01:52:57


6月23日,广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及规范运行现场培训交流会在榄核镇召开。广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陈淡歆,南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局周强,副局长罗健,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党委委员林国伟、各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及南沙区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等38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作为南沙区镇级示范单位,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及规范运行工作经验。


据悉,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基础服务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文化拥军品牌,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路子。


硬件当先:
投入400多万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


榄核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要求配齐资源。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设有280平方米场地,配备3名事业编制人员、划拨400多万工作经费,24个村(居)服务站全部挂牌,48名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在全区率先建成具备“五室一厅”、功能完善、凸显榄核星海故里及沙田水乡特色、独具榄核魅力的军人之家。


2019年率先建成军人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于近期完成升级改造,在功能性与实用性上均有提升。荣誉室中展出了榄核镇烈士故事、新时代先进退役军人、退役军人的各类荣誉奖章证书及照片、各式军服等,让历史革命记忆通过这些老物件传承;宣传栏展示了奋斗在防疫一线的退役军人事迹,传递退役军人正能量;文化活动室则为退役军人的文娱活动提供空间。



提升后的荣誉室内容更丰富


打造品牌:宣讲团传承红色文化,
志愿队贡献抗疫钢铁力量


榄核镇立足当地特色,打造拥军品牌。成立退役军人宣讲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星海双拥乐队、退役军人篮球队,一方面为推动星海故里音乐小镇的大局服务,另一方面宣传军人形象和钢铁军魂,让这一群体以“退役军人”之名参与到榄核社会建设及文体生活中来,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的形象和社会责任感,用文化力量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据了解,疫情期间,榄核镇组建起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4支,共120名退役军人投身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军人本色,阐释退役军人社会责任担当。


榄核镇退役军人在防疫一线


星海双拥乐队现场演奏《强军战歌》


服务软实力:
完善退役军人档案,强化普法工作


榄核镇做细做实业务,提升服务满意度,通过完善全镇退役军人一人一档工作、用情走访慰问送关爱、实施困难帮扶、用功做好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强化普法工作等措施夯实服务基础,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贡献力量。


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档案室



欢迎关注“榄核发布”


投稿邮箱:

lhxx20097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