榄核人物志 | 女儿出生不到一周,他离家奔赴战疫前线
2020-07-02 23:28:10






2020年1月22日,何明辉的女儿出生;1月23日,广东省进入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7日,作为榄核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数不多的公卫医师,何明辉回到岗位。转眼,小女儿已经半岁,而何明辉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




从村居到学校,战“疫”不停



见到何明辉时,他正在一所小学回访有发热症状的学生。自从4月27日学生开始复学,何明辉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学校疫情防控上来。辖内学校复学前的防疫制度是否规范、防疫措施是否完备、防疫物资是否齐全,学生、教师的发热状况及后续回访,何明辉都得做到心中有数,作为防疫指导员,奔波在各个学校之间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为派出所工作人员采集咽拭子


而在此之前,他的工作更为忙碌和琐碎。整理收集榄核镇全部来穗人员,尤其是重点疫区来穗人员名单是防疫初期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何明辉统筹负责资料汇总与人员安排。首先是汇总镇政府、居委、派出所各方资料不能遗漏,其次要根据可操作性将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分派至不同区域,最后是做好疑似或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结束后,何明辉还需要开会汇总当天工作进展再上报上级部门。从1月27号开始,这是他的工作常态。



配合区疾控中心对疑似病例进流行病学调查


1月28日,榄核镇发现一起疑似病例。晚上7点左右,何明辉刚回到家就收到通知,榄核医院发现一起疑似病例,需要为其做流行病学调查并配合疾控中心完成咽拭子采样,何明辉立刻从家赶往医院。后来,这位患者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因为担心孩子,何明辉笑称:“那段时间回家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洗澡。”




这场战“疫”让他收获满满


为了陪护妻子,何明辉早早请好了陪产假。疫情爆发时,两人还沉浸在喜得千金的幸福中。但随着榄核镇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部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入户走访来穗人员,排查疫情风险,积极协助疾控中心采样调查,回访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宣传防护知识等重要工作,是抗疫的第一道关口,任务繁重又人手不足。何明辉是社区中心的一名公卫医师,主要负责传染病防治。他知道在这场严峻考验面前,自己责无旁贷。庆幸的是,妻子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她给予了何明辉最大程度的支持。



入村排查走访




在疫情中升级成为父亲,何明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工作上。他丝毫不敢疏忽大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都直接影响到其他部门,牵一发动全身;专业技能上,他在实践中不断增长知识和经验;思想上,“父亲”与“防疫医护工作者”的双重身份,让他更加成熟,思考问题更全面深入。


何明辉为自己的女儿起名为“昕”,他说这是为了纪念这场疫情,寓意着我们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