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社工站:编织兜底服务网 做困难对象的暖心人
2020-07-02 23:35:14


特殊困难群体是民政社会救助的重点服务群体,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工作,是践行“三个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直接体现。


近日,在东涌镇事务办的指导下,东涌社工站联动24个村居民政干部,结合广东省底线民生核对查询工作,对全镇低保低收入对象、特困人员、留守老年人、独居孤寡老人、困境儿童、贫困重度残疾人等六类特殊困难群体逐一入户摸查,实现对镇内224户特殊困难家庭100%建档覆盖。







在此次摸查工作中,社工联合民政人员,逐人逐户上门探访,建立服务档案,实现“一户一建档”,并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级服务管理,定期进行服务资料更新工作,为特殊困难对象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在入户访谈中,社工对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全方位需求评估,做好专业化记录,并对已陷入严重困境的对象优先纳入社工专业个案跟进的范畴。


未来,社工将结合服务对象需求的差异性,采用资源链接、心理辅导、就业援助、社会救助、危机干预、权益维护等专业服务形式,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







此外,社工还将对轻微困境的特殊困难群体进行需求登记,并通过社工站“微愿大义、梦圆东涌”计划,联动镇内各单位部门、爱心企业、党员志愿者以及爱心居民志愿者,及时提供社会援助、情绪支持、资源链接、认知拓展、能力提升、压力释放等援助性和支持性服务。






此次入户摸查工作畅通了特殊群体服务联络机制,实现了一户一档全覆盖,为后续的全面特殊群体服务打下基础。


未来,东涌社工站会保持与辖区各党支部、职能部门、村居、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合作,推进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服务,撬动社区资源,推动多层次兜底服务支持系统建立,助力东涌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的进一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