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这些消防安全知识要牢记!
2020-07-02 23:34:27

6月11日晚10点左右,东涌镇一出租屋内发生电线短路,冒烟着火,楼里有老人,小孩和大人。幸好扑救及时,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




炎炎夏日,高温不断,家家户户的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和用电量都大增,电气线路负荷加大,随之而来的用电风险也增大,一定要谨慎!


而如果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不规范,出租屋主、承租方安全意识薄弱,出租屋内的消防安全被忽视,那么,危险稍不留神就会降临。


事实上,无论作为出租屋主或是承租人,大家都要注意消防安全,如果出现过失造成后果,双方都有可能要承担责任的。


那么,作为出租屋主和承租人,

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出租屋主与承租人应做到:


  1. 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积极参加辖区消防活动,认真做好出租屋消防安全工作。


  2. 注意用电防火安全,要定期检查电气线路状况,特别是用电高峰期,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用电量大增,电气线路负荷加大时,电线应套管敷设,不乱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使用电器,要做到人走断电。


  3. 安全使用民用燃气,不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每次使用后要切断气源。


  4. 出租屋内不得存放汽油、酒精、天那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5. 自觉维护楼道内的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占用或封堵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不得在消防车通道停放车辆和堆放杂物,特别是电动车不得在楼梯间停放和充电。


  6. 出租屋内要按要求配备齐完好的消防器材。


  7. 发现火灾要迅速报警,组织疏散逃生并及时扑灭初起火灾。


当发生较大火灾时,人一定不要慌,一慌就会乱,一乱就会出错。所以,火灾自救时,要注意这几个误区:


误区1 湿毛巾万能

湿毛巾可以滤掉烟气中的碳粉等颗粒,但是并不能滤掉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火场中用湿毛巾做呼吸保护有一定的局限性。


误区2 卫生间是最好的避难场所

卫生间一般空间狭小,如果没有通向户外的窗户,非常容易因缺氧致人昏迷或死亡;就算卫生间内有窗,一般也很小,如果火势长时间燃烧,救援人员很难发现和营救被困人员。


误区3 原路脱险

人在手足无措间,总会找寻自己熟悉的路径和出口。在火灾中,这种习惯心理常表现为人们只会奔向经常使用的出入口和楼梯疏散,即使那里已挤成一团,堵塞了出口,还是争相夺路不肯离去。殊不知,此时也许已失去最佳逃生机会。


误区4 向光朝亮

在紧急危险情况下,人们总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而这时的火场中,光亮之地正是火魔肆无忌惮的逞威之处。


误区5 盲目追随

当人的生命突然面临危险状态时,极易因惊慌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断能力,当听到或看到有人在前面跑动时,第一反应就是紧紧地追随。火灾中发生许许多多这种群死群伤,往往都与这种盲从心理带来的不当行为密切相关。


误区6 冒险跳楼

惊慌可能是人们在面对灾难和火灾时的第一反应,让人失去了正常的判断。起火时,求生本能促使人一般总想向室外跑。惊慌心理加这种外散心理,可能会导致很多求生者做出跳楼、跳窗等行为。


火灾中的自救,一切要视火灾的情形而定,并没有固定的模式。要记住,尽可能早发现火灾、尽可能躲火避烟,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