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凉凉~薄荷膏、祛湿茶、香囊包!时珍中药园的草药用途多多,快来体验!
2020-07-06 22:11:05


今天上午,南沙区中医医院举行《中医药法》普法宣传之中医义诊暨时珍中药园、党群活动基地揭牌活动。本次活动借《中医药法》施行三周年之际,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进一步普及中医药法和宣传中医药文化,并将南沙区中医医院与珠江街道办事处共同打造的时珍中药园设立为党群活动基地,发挥中医医院党员的特长开展党群活动。


时珍中药园、党群活动基地揭牌。


珠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方洁明及南沙区中医医院院长张华林等人为党群活动基地揭牌。经过一年有序发展,在医院、大同社工和志愿者的养护下,时珍中药园焕然一新。不少关注中医养生治未病的街坊一早便闻讯而来。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方洁明讲话。



除设立中医药法宣传摊位外,现场还为参加活动的街坊们设置了中医义诊及适宜技术推广摊位,包括艾灸、耳穴压豆、刮痧、针刺、推拿等适宜技术。“除了体验中医技术外,中医医院医生还送了我这些好东西!”参加活动的陈阿姨开心地展示了她手中的薄荷止痒膏、祛湿茶包和中药香囊。




南沙区中医医院医生开展义诊服务。




这些中医药用品均是由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医生从中医医院的时珍中药园内就地取材手工制作而成。“常用的中药如薄荷、艾叶、藿香、白芷、石菖蒲等都具有驱蚊的功效,我们将其提炼制作成薄荷膏,或是粉碎制作成香囊,均可起到驱蚊提神的效果。”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医生黎丽娴向小东东介绍,中医医院的时珍中药园是南沙区目前唯一一处中药科普基地,原先为共享中药园,是在2018年9月将珠江街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相结合打造出的医养结合服务品牌项目。目前,中药园内种植了艾草、苏叶、薄荷、决明子等20多种中草药,可供居民群众平时免费参观认识中草药、体验种植中草药的乐趣。





南沙区中医医院推出的中医药用品。


 

“目前时珍中药园免费对外开放,居民朋友可以随时过来参观!”黎医生介绍,时珍中药园还将成为党群活动基地,未来除发挥医院党员特长开展义诊活动外,还将组织党员成为中药园的义务讲解员,并在每周设立开放日,供居民预约参观,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让居民朋友能够更好地了解中药的魅力。


 



今日小暑,如何养生?

“中医治未病讲究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已变防渐。今日正是小暑,“热在三伏”,此时正要进入三伏天,长夏已经来临。黎医生建议,进入三伏天后,不仅外界气温会逐渐达到一年中的最高,这一时期人体湿气也会加重。


“外热内寒,很容易外感生病。这个时候脾胃能力最差,但同时也是健脾最好的时机。”为此,中医医院也推出了健脾祛湿茶包以温和的方式健脾养胃。此外,中医医院三伏天灸也开始了,三伏天灸时间表如下,有需求、感兴趣的居民朋友可前往南沙区中医医院了解。


南沙区中医医院2020年三伏天灸时间表


伏前加强

7月6日(周一)

初伏

7月16日(周四)

中伏

7月27日(周一)

中伏加强

8月5日(周三)

末伏

8月14日(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