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榄核镇再加把劲!
2020-07-10 22:47:59


摸查镇内全部道路,完成约13公里的盲道修补,覆盖镇南路、民生路、蔡新路、广场路榄核中学段等多条主要道路,让盲道真正能帮“盲”,这只是榄核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其中一项。连日来,榄核镇以创文工作为抓手,着力补强基层文明创建短板弱项,构建常态长效创建机制,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市民文明素质。

◀整改破损盲道


▼张贴宣传标语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近年工作成效,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升级,榄核镇制定《2020年榄核镇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成立榄核镇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要求、压实责任,推动创文工作落细落实。




交通安全水平提升:
行路不难,为你“点赞”


文明城市中,道路安全必不可少。镇南路与广场路交汇的十字路,车流较大,周边还有一所学校,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区域。记者来到这里,看到交通指示红灯亮起,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同时停在线内,志愿者举着点赞样式的指示牌,指引行人有序通过崭新的斑马线。


(视频)

志愿者引导车辆、行人有序通行


今年以来,榄核镇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预联办、建设办等多部门通力合作,提升镇内交通安全水平。6月底,建设办为镇内主干道重新施划路标线、修补盲道,3月以来预联办多次开展交通治理行动并举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知识培训班,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积极发挥交通劝导员作用。 此外,榄核镇团委、榄核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在交通高峰时段于主要交通路口引导行人安全有序过马路;在繁忙公交站点引导乘客排队有序候车上车。




垃圾分类初见成效:
大喇叭勤宣传,打造垃圾分类“墩塘模式”


榄核镇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同步推进垃圾分类,提升村居环境。2019年九比村成功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全村设有大型投放点5个,小型投放点11个,此外,还配备有4类垃圾运输车。九比村通过党建大喇叭、问卷调查、志愿者“进校园、进商铺、进村居、进企业”等多种宣传教育方式,进一步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居民参与率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程度逐步提高。



镇内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


墩塘村则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以“撤小桶、设投放点大桶、免生活垃圾费”的做法,先行先试。今年1月墩塘村开始在部分生产队推行撤小桶试点队进行小范围撤桶,至4月已全面撤桶。此外,镇内与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集贸市场等地,随处可见四色分类垃圾桶、垃圾分类宣传栏,责任公示和规范、清晰的分类标识和指引牌张贴。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提供丰富精神文化食粮


文明城市建设,更体现在居民精神文明活动开展中。除了随处可见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牌。去年起,榄核镇重点打造文体活动场所,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19年10月,星海广场升级为法治文化公园,冼星海艺术创作中心也承担了抗疫主题摄影展、香云纱传统手工艺活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市民提供多种多样的休闲文化活动。




在冼星海文化艺术创作中心举办各类文艺活动


7月9日上午,广州市创建办、南沙区创建办督导员到榄核镇检查督导创文工作,镇党委委员吴凤琴、镇创建办有关负责人参加。


督导员先后检查了榄核镇政府周边、百灵达市场、榄核社区、顺兴市场以及张松村,对标对本一一指出各点位存在的不足,如环境卫生、车辆乱停放、消防器材陈旧、道路破损等。希望榄核镇能够抓紧时间,以问题为导向,尽快整改,并且举一反三,继续抓实抓细工作。





接下来,榄核镇将扎实推进督查巡查和整改落实,根据具体测评点切实排查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依托各类宣传阵地平台加强宣传发动,引导各类媒体围绕提升行动开展舆论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积极成效,筑牢全镇上下“工作一盘棋”思想,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发力、城乡结合、全面开花,动员社会各界、市民群众广泛参与,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凝聚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