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的榄核发生了什么?这场展览带你回到革命年代!
2020-07-31 22:43:45


1942年的榄核是什么样的?

这里成立了广州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抗日期间,湴湄曾发生过一场至关重要的战斗?

以上问题,在榄核镇八一建军节专题科普展

都能找到答案!


7月31日,榄核镇“发扬优良革命传统·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专题科普展揭幕仪式在湴湄村冼星海文化艺术创作中心举行。该展览清晰还原可革命战争时期榄核地区的光荣历史,还特别设立先进人物专版,介绍在不同时期内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的榄核人民。南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周强,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等区镇相关领导及负责人出席揭幕式。


揭幕式现场



革命老区镇的星火传承




星海双拥乐队演奏《强军战歌》


活动开始,由榄核镇退役军人组成的星海双拥乐队带来一首振奋人心的《强军战歌》,揭幕式拉开帷幕。唐斌在致辞中指出,榄核镇作为广州市革命老区镇,有着优良革命传统,英烈们保家卫国的精神也一直激励榄核人民投身在家乡建设与国防事业中:榄核镇每年征兵报名人员过千、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集训、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色。



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致辞


周强肯定了榄核镇双拥工作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成效以及疫情防控中榄核退役军人志愿队的重大贡献,他表示,做好双拥工作首先要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其次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联系,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扎实开展拥军优属工作,最后要大力支持国防现代化建设,进一步筑牢强军思想。



南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周强致辞


随后,南沙区“最美退役军人”何桂泉发言,“部队早已把忠诚、奉献植入我的骨髓和灵魂。”回顾军旅生涯给自己一生带来的影响,作为辅警的他在面对犯罪分子的危险关头,总是冲锋在前。



“最美退役军人”何桂泉发言


军事专题展增强国防教育


本次展览分为7个篇章,主要对抗战时期重大战役及榄核镇革命历史进行回顾,介绍了革命时期和当代榄核涌现出的先进人物,科普榄核镇国防建设。特别的是,本次展览专门设立中国海、陆、空、火、战略支援部队和武警部队7大武装力量及相应院校的介绍,为应征青年提供参考依据。




广游二支队在榄核建立了抗日据点


在榄核镇革命历史篇章中,通过旧照片还原了广州市第一支农村党支部过程:1942年,在西海战斗中取得重大胜利的广游二支队进驻榄核,建立了榄核抗日据点。1943年2月,为了统一指挥抗日战斗,中共广东省临委、东江军政委员会决定在珠江敌后成立“南番中顺游击区指挥部”。指挥部根据战斗需要经常变换地点,后来,指挥部设在番禺榄核。从此,榄核人民村成为“南番中顺”敌后抗日游击区的中心之所,指挥周边的抗日战斗。




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民众关注到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 据了解,接下来展览还将迎接镇内中小学青少年的参观。


梁姐是平稳村民兵连营长,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没能真正进入部队,就在村里当起民兵。参观完榄核镇革命历史篇,梁姐说:“看到这些历史有点激动,如果没有先烈们,哪有我们今天的生活呢?”


如果你也想来一场革命之旅,看展信息收好了!


1、时间地点:

7月31日——9月18日

榄核镇湴湄村冼星海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星海路40号)


2、注意事项:

请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必要时工作人员会对进场人流进行限制。


八一建军节,来逛展涨知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