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一个人都不能“垃”下
2020-08-01 23:47: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和东涌镇党委、镇政府注重生态文明、全面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要求,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生活氛围,引领东涌镇低碳生活新风尚,日前,东涌镇多部门联动,开展了系列垃圾分类志愿活动。



垃圾分类,志愿先行



7月30日,东涌镇团委、东涌镇志愿者联合会在镇党群中心开展了“垃圾分类,志愿先行”志愿活动,旨在发动志愿者与团员共同推动东涌镇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志愿者和团员主动参与到东涌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工作中去,并以小带大,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共同建设美丽干净整洁的东涌。






整个活动以视频+课件+游戏活动+小组讨论的方式开展,结合垃圾分类基本常识、垃圾分类科普等内容,向志愿者及团员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志愿者及团员以身作则,主动做好垃圾分类。








同时,活动融入了提问、发表个人看法和小组讨论等模式,充分调动志愿者及团员学习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通过前期的垃圾分类培训学习,40多名志愿者分为五个小组,每个小组围绕“怎样做好垃圾分类”积极建言献策。


小组成员们通过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及个人经验,说出自己的“金点子”,共同讨论总结出垃圾分类的可行性建议,并由小组派出的成员向大家分析提出建议的原因及实施方法。如部分小组则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增加垃圾桶数量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次数、逐步建立并完善相应的垃圾分类奖惩制度等。


垃圾分类我能行,万人签名齐响应



近日,由东涌镇总工会、爱卫办主办,东涌镇团委、妇联、司法所、政务服务中心、网格办等部门协办的“倡导卫生文明,开展垃圾分类进企业”巡回宣传活动,于7月28、29日在广州卓华制衣有限公司、六福珠宝(广州)有限公司正式拉开帷幕。该活动还将在东涌镇辖内各工业园区、员工生活集聚区、大型厂企举办20个专场。


据悉,该活动内容主要有垃圾类宣传图片展览、向职工派发垃圾分类倡议书、图片等宣传单张、职工响应垃圾分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万人签名活动、垃圾分类有奖知识问答等,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职工垃圾分类意识和加深职工对垃圾的分类知识、分类具体操作的理解。




“万人签名”环节,现场职工热情参与其中,纷纷在“垃圾分类签名墙”的展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表示对垃圾分类行动的支持,并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和保护环境的践行者。








通过此次活动,职工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了解,并深刻认识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带回家,带回居住的地方,倡导卫生文明。

接下来,东涌镇总工会将联合各部门利用下半年的时间,在各工业园区、大型厂企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回宣传活动,通过“万人签名”践行承诺,提高广大职工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同时争当垃圾分类先行者、宣传者、督导者,切实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共同打造绿色环保、和谐美丽的东涌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