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路千条,绿色安全第一条
2020-08-03 22:51:09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东涌镇拆违治水提出的工作要求,近期,东涌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在镇内各村广泛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活动


在今年6~7月,该培训活动已先后在拆违治水、水源保护区涉及到的村共开展了10期,参加培训农户数超600人,签订《安全使用农药承诺书》约600份


据了解,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主要针对东涌镇农业结构特点,围绕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四方面开展培训。结合案例分析,针对农户现场提出的蓟马、蚜虫、桔小实蝇、跳甲等主要农作物虫害,指导农户应用更精准、更具体的虫害绿色防控措施,并在现场解答农户提出的防治虫害难题。


太石村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


细沥村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


种植户与老师现场互动


万洲村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


长莫村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



农户签订《农药安全使用承诺书》



种植户与老师现场互动


在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方面,在抓好技术培训的基础上,今年,东涌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深化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


1

积极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试验示范。

在万洲村开展生物完全可降解地膜技术示范,在鱼窝头村、东导村开展蔬菜、果蔗以菌治菌综合示范,在石基村开展草地贪夜蛾性诱绿色防控示范,在太石村开展捕食螨生物防治示范,为推进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树立典型。

2

强化病虫预测预报,指导农民科学用药,减少用药次数。

2020年上半年,共发布水稻、甘蔗、蔬菜病虫害预测预报10期,同时结合病虫测报,加强高效低毒农药及生物农药的推广应用,包括乙基多杀菌素、氯虫苯甲酰胺、核型多角体病毒等低毒农药的推广应用,有效指导东涌镇农户统一用药时间,统一用药配方,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3

强化宣传,提高农民的绿色发展意识。

印制《农业发展路千条,质量安全是大事——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国家禁限用农药名单》《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等宣传资料共66000份派发至全镇种植户,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种植户的农业绿色发展意识。


在冬瓜上开展“以菌治菌”示范



在柑桔上开展捕食螨生物防治示范



在果蔗上开展“以菌治菌”示范



在果蔗上开展生物完全可降解地膜技术示范


据悉,该培训受到了农户一致的欢迎与好评。通过培训,不仅提升了东涌镇农户对绿色防控技术的认识,更对推动东涌镇农业绿色生产,对减少水环境污染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