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资讯 | 榄核镇垃圾分类工作获市、区肯定;全镇学习民法典!
2020-08-07 22:31:21


榄核镇垃圾分类工作获市、区肯定


8月6日,广州市城管局分类处处长彭自良、南沙区城管局局长黄伟刚、总工程师蔡汉钊、分类管理科科长赖志勇一行到榄核镇调研垃圾分类工作,榄核镇党委书记陈义生陪同调研工作并参加座谈会。


市、区建议垃圾分类与星海文化建设相结合


座谈会上,彭自良对榄核镇今年以来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榄核镇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深感满意。他提到,榄核镇具备扎实的城市管理基础,作为广州市难得的革命老区镇和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榄核镇应该深挖星海文化元素,整合红色资源,传承发展红色文化基因,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体系中,以小切口树大目标,进行差异化管理,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把榄核镇垃圾分类工作提升一个新台阶。


在座谈会上,黄伟刚对榄核镇接下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将垃圾分类工作包干到人、抓小抓实抓细,压实责任;在各投放点优化提升的同时谋划相关日常的运营管养;将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到文化建设的高度,以星海文化品牌为资源,打造亮点,将农村垃圾分类覆盖推进与文化建设相融合。


陈义生介绍了榄核镇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并表示,榄核镇将查漏补缺、补足短板,并在人员、经费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高站位、高标准打造亮点,擦亮星海文化的品牌。



 座谈会现场


榄核镇探索:疍家特色垃圾分类文化模式


随后,彭自良一行到湴湄村参观冼星海(故里)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人生历程和创作历程,并实地调研湴湄村的村容村貌、人文环境。


在实地调研中,市、区城管局领导一行对星海故里文化元素深感兴趣,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应将属地管理、尽职履责与社区自治、共建共享形成合力,以红色引领绿色,把垃圾分类这一外来文化融入当地文化元素,进行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管理,对文化模式进行深入探索,高标准打造星海文化的浓厚底蕴。继续发挥南沙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努力争取以“垃圾分类新时尚,星海故里再出发”为切入点,培育典型、推广典型,将农村人居习惯转变与社会文化、社会治理高度融合,打造垃圾分类农村新亮点。



 参观湴湄村冼星海故里纪念馆


据悉,榄核镇目前在全镇推进垃圾分类创建、投放点优化提升、分类收运、示范线路打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上多向发力、奋力向前,在传统的疍家文化基础上让新农村不断增添新魅力,焕发新价值。




榄核司法所举办

“法律进机关”暨《民法典》

专题知识讲座


为扎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实施,8月4日,榄核司法所组织开展2020年榄核镇“法律进机关”暨《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讲座邀请专业律师进行授课,榄核镇全体公务员、事业编人员、工勤人员、镇属单位负责人及区、镇人大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学习。


党委动员,律师授课


会上,榄核镇党委委员梁惠明作学习动员讲话,表示要把民法典宣传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普法的重要任务来抓;要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从而掀起全镇学习《民法典》的热潮;要学会运用《民法典》所体现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破解工作难题,推动日常工作的开展。



 讲座现场


授课律师阐述了《民法典》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重要性,通过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的相关内容。



 讲座现场


“法律六进”,扩大宣传


据了解,下一步榄核司法所将继续以“法律六进”为依托,进一步扩大《民法典》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促进社会形成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