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动态丨“三侨生”资料初审、 三防演练、规范建筑行业劳工管理讲座……
2020-08-08 00:17:30


请珠江街符合条件的考生

在本月14日前完成“三侨生”资料初审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广东省2021年报考普通高校入学考试“三侨生”证明办理工作的通知》,广州市2021年报考普通高校入学考试的“三侨生”证明将于2020年8月15日至9月30日(法定工作日 9:00-11:30,14:00-17:00)由市侨办统一受理申请,逾期不再办理。


市侨办提醒,“三侨生”是指考生本人属归侨,或归侨子女,或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归侨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港澳同胞的子女均不属“三侨生”范围。


请符合条件的考生于8月14日前携带考生本人及归侨父(或母)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考生出生证原件珠江街道办事处侨务服务中心进行“三侨生”资料初审,并于8月15日至9月30日通过广州侨网(www.gzqw.gov.cn)按指引预约办理登记,填写《广东省报考普通高校“三侨生”身份审核表》,按预约时间前往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地址:广州市越秀北路311号13楼1309室,电话:83550230、83550235)办理“三侨生”证明。


审核通过的“三侨生”名单,将于2021年3月由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eea.gd.gov.cn/)上公示,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在广东侨网(www.qb.gd.gov.cn)上公布。


(部分内容整合自广州日报)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专题讲座

交流规范建筑行业劳资关系及纠纷



7月31日,珠江街在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项目一分部二工区会议室举办“规范建筑行业劳动用工管理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讲”专题讲座。





讲座邀请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七队负责人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出台背景、重点条款进行解读,并结合案例对建筑行业如何规范劳资关系管理及劳资纠纷事件处理进行授课交流。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案例翔实生动,取得与会40多名建筑企业劳资关系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评价。


(资料来源:珠江街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珠江街三防开展应急抢险救援演练工作



7月31日下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区主要领导对防台风防暴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检验全街防汛抢险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珠江街三防指挥部模拟“第*号超强台风来临”开展防台风暴雨抢险救援演练,对防汛救灾工作再加压、再鼓劲、再推进。


场景一:堤防水闸抢险演练





模拟台风级别达到17级风力,外江潮水位约3.3米,八涌东水闸重建施工围堰现场出现漫顶及万顷沙围(珠江街)12+000桩号处出现开裂险情,由街道三防指挥部组织抢险队伍调配重型机械、车辆搬运砂石防汛物资对该处围堰险情进行打沙包加高加固,并对开裂险情堤防进行砂石封堵加固的演练。


场景二:内涝应急抽排演练


模拟第*号超强台风带来强降雨,同时,因供电故障导致承担中心区主要强排工作的泰安东区排涝站无法抽排,居民区内出现明显内涝。街首先采取三防应急物资便携式抽水泵对内涝点进行强排,同时请求区的支援,调度大型强排抽水车(龙吸水)到现场协助强排的演练。


场景三:冲锋舟水上救援演练



模拟第*号超强台风期间,发现有群众失足落水,接报后,街三防办紧急调动应急力量驾驶冲锋舟进行水上救援,街三防指挥部通过视频连线指挥救援的演练。


场景四:水闸应急关闸措施演练





模拟第*号超强台风导致水闸供电设备故障无法正常运行,需采取紧急人工手动关闸,街三防指挥部通过视频连线指挥抢险人员采取人工手动紧急关闸的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了桌面推演+现场处置演练模式,组织街水闸人员、村级水管员、在建工地抢险队约150名救援人员共同处置突发险情的演练。演练的科目齐全、组织全面,充分展示珠江街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应急能力。在整个演练过程中,街道班子成员及街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演练现场进行观摩学习,为突发情况下如何组织指挥、如何迅速响应、如何抢险施救上了生动的一课,确保演练预期目标实现。


(资料来源:珠江街三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