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划车位缓解乱停车、出动文明交通劝导小队……榄核镇文明创建出实招
2020-08-28 22:25:48

“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请看信号灯。”最近,榄核镇镇南路与广场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出现了一支由安保人员与志愿者共同组成的文明交通劝导小队。安保人员董寒锋每天9:00到17:00在路口执勤站岗,如果遇到闯红灯、不带头盔的行人、驾驶员,他会立刻组织他们观看警示视频,劝导安全出行。



安保人员与志愿者组成文明交通劝导小队


文明劝导站岗一周,董寒锋感受十分明显:“刚开始时,每天差不多会有3、4个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这周明显少了很多。” 镇南路与广场路交汇的十字路口附近有学校,下午5点左右,正是榄核小学放学的时间,这里人流量很大却依旧秩序井然。


这只是榄核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所取得的成效之一,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榄核镇继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立常态化机制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升级。


增划车位缓解车辆乱停放,
规范宣传画营造文明氛围



不少市民反映,镇内集贸市场、镇政府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在于周边车位数量难以满足停车需求,针对这一情况,榄核镇在顺兴市场及天汇百货等市场、超市周围增划摩托车停车位213个,临时停车牌7块,同时修补榄核镇政府周边道路破损位38处。



增划停车位及临时停车牌

制定方案,规范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展示


为了持续加强镇内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有效整合农村宣传阵地资源,发挥好设施载体作用,营造良好文明创建宣传氛围,榄核镇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镇内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的工作方案》,镇创建办到各村居统一测量尺寸,统一制作主题宣传画,确保文明创建公益广告规范展示。




墩塘村村委会文明创建公益广告示意图

党建引领,党员“3+2”模式
文明创建巡逻全覆盖


文明创建以来,党员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街头巷尾,8月27号开始,党员文明创建志愿活动又有了新升级。往常,党员们在辖区内主干道两边商铺、各小区挨家挨户的派发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宣传单,向居民群众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而现在,榄核社区党总支部组织在职党员开展“3+2创文志愿活动”,即辖区范围内3条线路,3个时间段,2人组成文明创建巡逻队,主要对沿途和背街小巷的乱停车、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力争做到社区文明创建服务全覆盖。




冒着炎炎烈日,党员统一身穿志愿服,佩戴党徽,在辖区主干道、背街小巷、沿街商铺进行文明巡逻,同时向过往群众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并耐心地回答群众提出的各类咨询问题,党员黎伊夏虽然已经汗流浃背,但还是干劲十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应该参与,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的社区能够更加安全、和谐、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