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榄核 | 艺术家进驻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创作基地
2020-10-16 00:19:13


热爱书画艺术的创作者们,在南沙区榄核镇有了一处创作天地。10月14日,记者从南沙区文明办了解到,在南沙区榄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创作基地,书画艺术家们已创作出不少优秀作品,有的还在国家、省、市的展览中获得好评。



书画艺术创作者在创作作品


记者了解到,在该基地,卢万华的《环卫日记》获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进京作品”,梁镜伟的《叠翠》获广东省教师书画比赛一等奖,郭丽华的《灯火暖万家》入选 “时代生活——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



据该镇宣传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艺术创作基地占地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共有三层,每层约300平方米,已成功举办开馆首届书画作品展、南沙“同心齐抗疫 筑梦新南沙”摄影作品展、榄核镇八一建军节专题科普展、美好生活榄核镇美术书法作品展等活动,并结合非遗文化、青年团委、社区文明、书画交流等开展多元化活动,吸引党政团体、学校、专业社团、群众等8000多人参观,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老百姓感受画卷中历史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



美好生活榄核镇美术书法作品展




95后南沙区榄核镇本土画家梁晓盈创作的《赤医行》,正在该基地内展览。赤医即“赤脚医生”,出现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半农半医”的农村医疗人员,农忙时务农,农闲时行医。在上个世纪80年代,见证乡村医疗发展历史的“赤脚医生”群集在农村基本渐渐远去。“我的外公以前是榄核镇的一名乡村医生,怀揣着医者的热忱,几乎全年无休地穿街过巷为村民行医送药,在我心中,外公一直是我的榜样。”梁晓盈介绍,为让更多人了解“赤医”这一特殊职业,她潜心创作,将一段历史定格在一幅幅画作中。



梁晓盈与其作品《赤医行》



“这个艺术创作基地为我的创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这里不仅有我独立创作的区域,平时还能与其他艺术大家切磋交流,对我的艺术创作帮助很大。”梁晓盈欣喜地说。



梁晓盈是南沙区榄核镇大坳村人,1997年出生,毕业于重庆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油画系。她自小就喜欢绘画,对于写实类作品有浓厚的兴趣,致力于挖掘南沙的历史与人文进行农村题材创作。因机缘巧合加入南沙区榄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创作基地,良好的艺术环境使得梁晓盈有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如今,梁晓盈创作的《赤医行》《医者钟南山》《医者李兰娟》《勇者无畏》《最美逆行着——送别》等一幅幅优秀作品。



中心内正在展出的作品


在这个艺术创作基地,像梁晓盈这样的书画艺术家、作家已有60余人。该创作基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营造浓厚的艺术创作氛围,为当地的书画家提供宽裕的艺术创作环境,从而不断的吸纳众多优秀艺术家加入,其中不乏画家卢万华、郭丽华,纪实摄影家、油画家邓勃等书画艺术家进驻,并成立专门工作室。


南沙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书画艺术家都是怀揣着艺术梦想的追梦人。进驻该创作基地的艺术家们用手中的画笔画出生活中最真实的美好,毫无保留地在画作中投入自己对生活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尽最大可能为家乡、为大众作出贡献,这正是成立艺术创作基地的初衷,他们希望将“坚韧不拔、志存高远、求真务实、爱国奉献”的星海精神与艺术融合,以作品为载体,使本土的文化艺术走出榄核走出南沙,让更多的人知晓并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