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劳动争议或纠纷如何处理,这里一站式服务帮到你!
2020-10-19 23:01:28


最近

大岗镇劳动争议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站

顺利揭牌啦!

以后劳动争议纠纷问题就在这里一站式处理

为企业及群众提供调解和法律帮助服务


为把劳动争议矛盾纠纷解于萌芽、止于未诉,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要求,大岗法庭、大岗司法所、大岗镇综治办及大岗镇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加强工作协作,建立劳动争议纠纷诉源联合治理平台与工作机制,决定成立大岗镇劳动争议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站。

揭牌仪式上,南沙区法院相关领导及大岗镇劳动争议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大岗镇劳动争议纠纷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站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南沙区法院落实围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诉讼制度、诉讼服务体系等司法改革精神,也是区法院主动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向基层延伸触角,为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提供司法保障的具体举措。

劳动争议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站如何运作?

何为多元解纷机制?

小e带大家详细了解。


防范于未然:常态化纠纷通报机制

大岗法庭、大岗司法所、大岗镇综治办及大岗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专人负责对口联络工作,一旦发现劳动争议纠纷特别是规模较大的群体性纠纷即相互通报,对劳动争议纠纷的因果、演变、趋势进行梳理预判,及早拟定开展化解纠纷的工作预案。


简要流程

对口联络及时发现劳动争议或纠纷

及时通报

梳理预判事件演变

制定应对工作预案


积极应对、联合帮助:诉源治理联合调解机制

劳动争议纠纷发生后,大岗司法所、大岗镇综治办及大岗镇党群服务中心组织进行调解,大岗法庭提供法律帮助,经调解达成一致意见的,必要时可引导当事人依法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调解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按照法律规定,引导当事人向仲裁委申请仲裁或向法院起诉。

简要流程

提供调解及法律帮助服务

申请司法确认/(未达成一致意见)申请仲裁或起诉


资源共享:法律法规、案例、调研课题资源共享机制

大岗法庭、大岗司法所、大岗镇综治办及大岗镇党群服务中心在工作过程中遇到“法律盲区”时,通过联络专员相互反映情况,通过单位内部检索系统快速搜索筛选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各种费用计算的公式、标准并分享给各方。


大岗法庭提供生效判决书或相关案例以供参考,为双方工作提供强而有力的法律知识后盾,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据悉,南沙区大岗镇总面积约90.0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8.1万,流动人口约4万,数量庞大。镇内产业基础坚实,已初步形成造船、金属机械、机电产品和实木家具等4大产业,共约有600多家企业。南沙新区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快速推进,必将会持续给大岗镇劳动领域矛盾纠纷处理工作带来压力与挑战。大岗镇劳动争议纠纷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站的成立顺应了大岗镇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需要,具有及时性和必要性。

撒花.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