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顷沙镇抓实三个“回头看”,打好精准扶贫收官之战
2020-10-20 22:33:24






高寨村、冗拱村及西牛村分别是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3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据了解,开展对口帮扶以来,万顷沙镇通过对接农户主观需求,兼改造客观条件内外结合的方式,已推动促进贵州惠水县高寨村、冗拱村、西牛村共建档立卡493户2542人全部实现脱贫。



调研队伍在西牛村村委活动室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扎实做好万顷沙镇对口黔南州惠水县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工作,万顷沙镇党委书记卢晓鹏于10月14日至15日带队前往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高寨村、冗拱村及西牛村开展扶贫调研深度“回头看”,主要了解帮扶项目落实情况,查看当地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对曾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关怀慰问。



调研队伍走访查看查看贫困户居住生活环境。


万顷沙镇党委委员贺归容、赵晓红陪同调研慰问,万顷沙镇商会代表陈黎明、姚志成应邀参加调研活动。



“回头看”基建进度,确保硬件过关

据了解,三个贫困村在客观基础条件的配备上相对贫乏,因此,万顷沙镇对高寨村11个村民组未完成的串户路和庭院硬化进行硬化,并配套环卫设施,建设冗拱村村级垃圾场,为西牛村安装排污管道等,力求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调研队伍走访新建小学环境。


针对新建的小学,调研小组也现场进行了考察,了解未来招生情况,卢晓鹏表示,扶贫也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要努力保障对口帮扶村庄基础设施完善过硬,大力支持教育建设。



“回头看”产业种植,确保持续供应


根据高寨村和冗拱村的地理和气候现状,万顷沙镇在当地开展了海花草种植项目,并了解到目前高寨村和冗拱村的海花草已完成种植,当地政府已组织了验收;结合西牛村的实际情况,万顷沙镇为其配套白茶种植基地喷滴灌系统建设,目前项目顺利建设中。



调研队伍调研白茶种植基地喷滴灌系统项目建设情况。


万顷沙镇在结对帮扶贫困村当地推进产业种植项目持续有效开展,确保活用本地资源,做大做强本地产业,让“输血”变自身持续“活血”。调研队伍表示,后续要紧跟项目进展,强化本土产业扶持。



“回头看”农民生活,确保关怀暖心


按照“十二个必须有”要求,万顷沙镇对贫困村庄的需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并结合个别村庄具体情况,在为对口帮扶贫困户配齐生活必需物资的基础上,对长期受雨季困扰的贫困村庄安装了铝合金门窗,对木房屋顶进行了修缮和加固等。




走访慰问贫困户并送上慰问物资。


此次“回头看”中,卢晓鹏现场走访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询问目前身心健康状态,查看其居住环境,了解其收成状况等,并组织万顷沙商会代表筹资为贫困户逐一送上体恤慰问金,确保关怀温暖永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