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服务,让政策更入人心
2020-10-20 22:34:27


“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办事的便捷与实效,才能让各项政策更入人心。”


近几个月来,东涌镇政务服务中心结合东涌镇“倡导卫生文明,垃圾分类进企业”巡回宣传活动(以下称垃圾分类活动),在东涌镇辖内各厂企举办政策咨询宣传活动。上周,该活动走进天创时尚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当日,该活动(包括垃圾分类活动)已举办17场,共吸引厂企职工25000人参加,场均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




据东涌镇政务服务中心介绍,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前往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失业补助、失业待遇、失业签到、打印社保(医保)清单等业务的人流量,较之以往高出不少,每日高达300多人次。此外,在工作日内,绝大部分群众是请假前来办理、咨询业务,但由于人流量较大,往往是无功而返。


对此,为有效缓解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人流量大、候办时间长,避免企业职工重复跑,满足群众业务咨询办理等需求,政务服务中心结合镇内垃圾分类活动,将服务带进厂企。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及周末,就职工较为关注的社保、就业、医保报销等相关政策,为职工进行解读、解惑。




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设有劳动业务咨询摊位3个(失业补助、待遇业务咨询1个、养老保险咨询1个、医疗保险咨询1个)、户政业务咨询摊位2个(积分入户咨询1个、防范诈骗宣传1个)、计生业务咨询摊位1个


当天前来咨询的职工近500人,主要围绕着养老保险、社保转移、医保报销这三点进行咨询。此外,活动派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积分入户等各类宣传小册子5万份。




“在这里(厂里)就可以详细咨询社保转移的流程,不用跑去政务中心排队咨询,实在太方便了!”摊位前,一位前来咨询社保转移的职工说道。








据了解,政务服务进企业政策咨询宣传活动开展以来,深受厂企职工的好评。大家均表示,活动让他们更便捷、更直接了解惠民政策知识。


对此,政务服务中心则表示,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一方面是站在群众的角度上考虑,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其获得感,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只有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办事的便捷与实效,才能让各项政策更入人心。


记者从东涌镇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快速办事,


  • 政务服务中心将在东涌镇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及太石职工服务站配置社保(医保)自助终端机,以便群众打印社保(医保)清单及查询业务;


  • 计划于今年年底开通微信预约服务功能,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用手机微信就能预约所需业务;


  • 同时将在政务大厅增设劳动业务咨询窗口,快速为群众解难答疑,减少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