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掀起“亲子活动”浪潮:让爱再靠近一点点
2020-11-05 23:19:54

最近,东涌掀起了一波“亲子活动”浪潮,各式各样的亲子活动吸引了不少家庭积极参与。


趣味盎然的活动,不仅为亲子间的沟通和相处创造了桥梁,而且传达出更有意义的主题:在花海畅游中感受自然魅力,在动手DIY中坚定生态保护的信念、在志愿服务中学习文明理念,在巧手编织中加深亲子陪伴……


花海畅游 感受南沙自然魅力

为了让来穗亲子家庭更加亲近和了解大自然,体验南沙的“花”样周末假期生活, 东涌镇网格中心在东涌镇种业小镇开展了一场花海参观活动。


27组来穗亲子家庭跟随来穗服务志愿团队一同畅游东涌种业小镇花海,共同学习植物小知识,体验育苗活动,用画笔记录花海与自然,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拥抱”中感受着南沙的“花”样魅力。




在导师的带领下,亲子家庭游览园区,学习和识别植物有关的知识。


孩子们捡拾起掉落在地上的花朵和叶子,收集进自己随身携带的瓶中;家长们则在一旁拍照记录下孩子们在花海中嬉戏的身影,享受闲暇时光。


“让孩子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更重要的是在各种体验活动中学会保护大自然,这是十分难得和难忘的经历。相信在孩子的心中, 也埋下了一颗保护自然的种子。”一位家长欣慰地感慨道。


展示画作
亲近自然
亲子陪伴



东涌镇网格中心的网格员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来穗亲子家庭近距离地感受南沙的自然魅力,也加强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亲子关系,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广州、了解南沙,也更好地融入南沙。



动手DIY增强生态保护意识


为让孩子关注户外的绿色植物,增强他们的生态保护意识,在丰富他们课余生活、亲近大自然的同时,提高小朋友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东涌镇网格中心联合阿南教育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在东涌湖公园开展来穗亲子多肉植物DIY活动。




多肉植物肉肉的、萌萌的,外形十分讨小朋友们喜欢。当导师在介绍多肉植物的日常养护知识时,小朋友们就已经跃跃欲试。


伴随着欢声笑语,一盆盆绿意盎然、呆萌可爱的多肉盆栽完工,每一盆多肉盆栽都由小朋友和家长共同命名,包含了他们对多肉植物的爱与创意。最后,小朋友们展示自己种植的多肉植物,并向大家分享自己创作的灵感来源。


现场还有3名志愿者担任评委,评选出3份优秀作品,并对获奖家庭送出小礼品。这些多肉盆栽,将由小朋友们各自带回家中,继续培养他们对生命的爱护之心。








据介绍,这次活动不仅增进来穗家庭亲子间的交流,还能让他们感受到南沙的温暖,增强在南沙的归属感,提升对南沙的满足感。


巧手编织,创造家庭美好生活

为了提高辖区内家庭的亲子陪伴质量, 增强亲子交流和孩子的动手能力,推动和谐家庭的建设,东涌镇妇联、东涌镇家庭公约俱乐部开展了“巧手编织 美好生活”亲子手工制作“公约港”系列活动,四期活动共吸引20多个家庭参与。




第一期制作的是杯垫,第二期制作的是篮子,第三期制作的是“机”窝,即手机的窝,第四期制作的是用处广泛的小篮子,活动氛围融洽欢快。


通过本次活动,家长和孩子们充分体验了亲子活动带来的快乐与温情。孩子们学习到手工编织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培养了动手能力,提高了手眼协调能力、观察能力,增强了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也加深了孩子与家长间的亲密关系,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据悉,“公约港”是东涌镇家庭公约俱乐部下设的一个活动小组,每周五晚上开展专题系列活动。自2018年设立至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亲子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成长,做到有效陪伴,增进亲子关系。


接下来,公约港将举办“非遗文化学习”“剪纸艺术培训”等亲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