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未成年人性侵害!这场讲座教会孩子自我保护,家长学起来!
2020-11-19 00:52:55


为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防性侵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11月17日,榄核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邀请南沙区关工委讲师杨文姬到北斗小学进行预防性侵讲座活动。




讲座以“防范侵害 保护自我”为主题,讲师杨文姬利用PPT课件让学生认识身体的乳房、生殖器官等隐私部位,并告诉大家要保护好这些部位,不能随便让人看、摸、碰。讲座还运用大量的例子引导学生认识什么是性侵害,了解性侵害的主要形式和应对性侵害行为的主要措施和方法。杨文姬告诫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警惕,主动远离危险环境,要提高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在遇到性侵害事件时要敢于说不,并及时寻求帮助,保护生命安全。




北斗小学教师表示此次讲座活动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不仅能提升同学们的“防性侵”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也让学校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预防校园性侵害等方面提高警惕。




 
 
 
 

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家长学起来~


除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家庭教育也必不可少,家长可以怎样做呢?

1、

告诉孩子身体各部位的正式名称是什么。使用模糊或不规范的语言称呼性器官,会让人觉得这些部位是"不对"的。


在解释性侵犯时,告诉孩子这包括被强迫或诱骗去触摸别人的或自己的生殖器官,同时包括看图片、拍照或是脱衣服,也可能是用孩子的性器官触碰侵犯者的性器官。


解释清楚性侵犯在穿衣服情况下或不穿衣服的情况下都可能会发生。


告诉孩子什么是秘密触摸。秘密触摸就是年长的孩子或是成年人想要碰触孩子,或让孩子碰触他/她,并让孩子保守秘密。

2、

告诉孩子,每个人的身体是属于自己的。


面对不想要的身体碰触,有权利说"不"来拒绝。

3、

告诉孩子在保护自己的时候可以表现得粗鲁。


他/她有权利逃跑、尖叫或大吵大闹,只要是为了逃离受到的威胁。

4、

教导孩子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接受别人的拥抱、赞赏或是糖果。


告诉他/她要拒绝任何要"保密"的身体接触或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