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技能、感悟、快乐……一颗小番茄竟然给TA们这么多东西!
2020-11-25 23:01:19


为树立家庭生活中杜绝餐饮浪费的意识,培养妇女儿童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家风,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广州市南沙区妇联、广州市创意促进会的支持下,联合大岗镇妇联、大岗镇社工服务站,共同在大岗镇开展南沙妇女儿童公益创投项目“顶起半边天”女性增能服务项目之“文明餐桌之亲亲大自然”妇女童游活动,共48人参与。


活动以了解农耕种植、亲手采摘果实等形式开展,通过亲身实践形成杜绝浪费意识,同时促进亲子间的交流。


谁知粒粒皆辛苦

在社工的组织下,亲子家庭来到了东升农场。在农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孩子们了解了番茄的生长过程、番茄的营养成分,也了解到农民种植的辛苦。


孩子们双手捧着刚采摘的小番茄

“在家里讲十次要节约粮食都不一定有这个效果!孩子不仅玩得开心,还知道以后不能随便浪费食物了。”看到孩子在农场学习后的成长,参加活动的一位妈妈感慨。


用水果创作更知其珍贵

为了让亲子家庭更好感受体验生活的美好,珍惜粮食,社工特意设计了“番茄地图画”游戏。游戏要求参与者每人挑选两种自然作物,加上原有的番茄,发挥想象,用各自手中的材料一起拼凑成一幅画。

最终,大家合作拼凑出“番茄小家”、“番茄花花”、“番茄太阳”等“画作”,还互相分享了平时家里喜欢怎样食用番茄。


参与者用番茄拼出“同心”二字

看见食物变成了自己漂亮的作品,亲子们更感受到食物的美好和珍贵,过程中家长带着孩子小心摆放可食用作物,游戏过后一起收拾,并将它们装袋放好,另作食用,绝不浪费。


“一茄同步”共“护食”

在“一茄同步”小游戏中,家长与小孩分成两组,围成一个圈,每人用一个手指与其他的参与者合力夹住一个番茄,然后同步做一些指定动作。


“你们要集中注意力,好好配合,不然番茄就可能‘坠毁’哦。”在社工的温馨提醒下,家长和孩子全神贯注,在保护好番茄的同时尽可能完成动作。游戏中,家长和孩子成为了合作伙伴,共同守护同一份“粮食”,加深了珍惜粮食的参与感,且充分感受到团队合作、家风倡导的重要。


“平时我的生活几乎都是柴米油盐,有这样的机会外出,既新鲜又有趣,真的很开心!不止是我,孩子也一样!我们还都交到了自己的朋友。”活动结束时,一位宝妈向社工们道谢。


本次活动不仅传递了珍惜粮食好家风,同时也为有需要的女性朋友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人沟通,增强自己应对生活、跟孩子沟通的能力的机会。


参加活动的街坊


据了解,“顶起半边天”女性增能服务项目是由广州市南沙区妇女联合会主办、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指导、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南沙·她益行”——南沙区2020年第四届女性儿童公益创投项目。项目以南沙区大岗镇辖区内35-55岁已婚女性为服务对象,充分整合社区资源为其提供技能培训、咨询等服务和社区实践平台,以增能为起点解决社区妇女综合性问题,通过链接资源、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手法,从技能学习、志愿服务、技能实践、家庭同乐四方面协助妇女自我增能、提高自信心、舒缓压力、提升价值感,成为更有魅力的新时代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