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丨学唱一首咸水歌,做这条村最叻的仔
2020-11-25 23:02:15


为更好传承、发展咸水歌文化,东涌镇妇联、东涌镇家庭公约俱乐部将联合举办“悠悠咸水歌,代代相传承”非遗文化传承学习活动,诚邀东涌镇亲子家庭及个人参与学习,共同传承非遗文化!


时间:

2020年12月~2021年1月每周五,晚上7:15-9:00(共6-8节);


地点:

东涌镇党群服务中心一楼。


课程讲师:

张健仔,广州市市级非遗文化项目咸水歌传承人、南沙曲艺家协会主席、南沙区东涌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文化组长。


报名要求:

18岁以下的孩子报名,必须要有一位家长陪同参与;

18岁以上成人可个人参与;

达到30人以上才开班,届时短信通知活动信息


报名方式: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报名


咸水歌


疍家的歌曲,又称疍歌、蜓歌、蛮歌、咸水叹、白话鱼歌、后船歌等。疍民生活在海边咸水之中,所唱之歌,被人们称之为“咸水歌”。


咸水歌源自生活、贴近生活,即兴创作,音调婉转、通俗易懂,反映了疍民们的劳动生活、思想感情,表现了他们生活的态度、情趣、愿望以及审美观念,从而形成了独具风格、活泼鲜亮的艺术特色。


歌曲主要流行于珠江三角洲地带、沿海地区。2006年,咸水歌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在东涌镇的各类文艺表演舞台上,咸水歌已成为保留节目,镇内部分中小学更是将其设为特色课程,在传承的基础上继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