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街各部门、企事业单位,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请落实好这六大安全措施
2020-11-28 08:28:15



11月26日上午,珠江街组织召开了2020年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会议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胜中主持,党工委书记龙成勇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播放了机械作业、高空作业典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短片,总结了2020年第三季度珠江街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梳理当前的安全形势特点和监管重点难点问题,并着力部署下阶段安全工作要点。


会议明确各职能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以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重要抓手,以“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为行动导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严密推进岁末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领域攻坚治理行动,不断强化应急响应和应急备勤值守,全力营造安全稳定良好氛围。




 

龙成勇列举了多个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深刻分析建筑施工、有限空间、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重点和相关注意事项,强调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拧紧“安全阀”、筑牢“防火墙”、扎紧“制度笼”,同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


 




龙成勇结合珠江街实际,对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提出六大安全措施要求:



一是定期会商研判,分析梳理各类隐患问题、精准制定相应管控对策、落实根除安全风险;

二是健全巡查检查机制,完善联合检查模式,充分发挥专家技术支撑力量作用,坚决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守住安全关口;

三是强化交通安全管控,联合上级部门开展道路及水上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紧紧牵住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牛鼻子”,扎实做好交通安全宣教工作;

四是稳步推进冬季消防攻坚治理,持续加大出租屋、“三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老旧小区等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应急演练和案例警示教育;

五是筑牢建筑施工安全防护网,做好做实深基坑、有限空间、电器维保和动火作业、高处作业等安全防护,确保安全文明施工;

六是生产经营单位要深挖安全隐患,构建良好安全文化体系,层层打造安全责任链、提升全员安全素质。







会后,龙成勇、曾胜中带队对中建二局珠江街小区工地项目及映兴百货店开展建筑施工和消防安全联合检查,督促整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发电机传动部位缺少防护装置、临时用电安全保护不足等隐患。检查组要求受检查单位要深刻汲取他人事故教训,全面确保施工安全和消防安全,切实打通全年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