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感强烈?切莫慌张!关键避震姿势要做准、地方要选对
2020-12-03 21:34:16



为提高人员密集场所紧急避震逃生、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掌握地震来临时最有效的逃生方法,12月2日下午,东涌镇应急办联合东涌第一小学开展了一场紧张有序的避震应急疏散演练


全镇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长、东涌镇内密集场所的负责人、东涌镇应急成员单位负责人观摩了演练过程。




为确保演练活动落到实处,东涌镇成立了东涌镇人员密集场所避震逃生应急疏散演练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全方位商讨制定了演练方案。


当日15:30,

伴随着骤然响起的警报声

演练活动正式开始。


本次演练模拟邻市发生6.3级地震,东涌镇震感强烈,东涌第一小学立即启动避震逃生应急响应机制。

  • 教室内的学生在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组织下,借助课桌、墙、书包等进行“三角区”的防震避难训练;


  • 在紧急避险20秒后,第二遍警报声再次响起。老师让同学们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并立刻带领学生沿着预定路线快速、高效地紧急疏散。


  • 楼道里负责疏散的领导和老师们也组织同学们迅速地向操场撤离。






整个撤离过程中,全体同学积极配合、服从命令,全部按照指定路线沿楼道两侧行进,紧张、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操场中央空旷地带。撤离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互相推挤或踩踏事故。


到达操场后,教师清点人数发现:一年级(2)班有1名老师与3位学生被困教室,情况万分危急,需要消防队员与120急救人员到场救护。消防队员与120在规定时间内到场,救出被困师生并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演练尾声,东涌镇建设办组织专家对学校建筑物进行评估与修复,确保学校达到复学复课的要求。


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达到了“安全快速、整体有序”的预期要求。






灾难无情,生命无价。

当自然灾害降临时,

逃生和自我保护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演练提升了师生应对突发自然灾害情况的能力,让师生们记安全教育于心间,警钟长鸣于耳边。



避震要点


我国多数专家认为,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是:

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逃离到安全地方。



避震应选择:


  • 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


  • 室外开阔、安全的地方。



身体应采取的措施:


  • 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


  • 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


  • 保护头颈、眼睛,捂住口鼻;


  • 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灯火,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