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物燥!防患未“燃”!黄阁镇多措并举,筑牢出租屋消防安全防线
2020-12-08 11:25:44



近来,黄阁镇积极发挥宣教作用,着力于提高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主的安全素质和应急避险能力,多措并举,维护出租屋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筑牢出租屋消防安全防线。



宣教不停步,及时警醒消防隐患会更少



黄阁镇安全办联合镇来穗中心等部门开展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出租屋管理员在活动中,结合秋冬季节特点,为出租屋主及来穗人员讲述火灾案例和火灾逃生等方面的知识。通过提醒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活动还有主题游戏和火灾逃生应急演练同步进行,进一步提高群众预防和应对房屋火灾的能力。




安全培训不能少,居民获灭火器使用方式



除了口头讲解和资料宣传,实地演练同样重要。黄阁镇来穗中心分别在东湾村和沙仔村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培训。现场除了消防宣传短片、面对面知识讲解等形式,还有实用的灭火器使用演练。向出租屋主和来穗人员普及防灭火常识,现场教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还讲解了家庭安全用电用气常识及火灾中如何报警、灭火、逃生等知识,引导他们关注消防,参与消防,通过实用的消防知识,增强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现场人员对培训课很感兴趣,认为消防安全知识十分实用。



居民通过消防安全培训,学会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全面排查出租屋消防隐患,

加强出租屋消防整治整改



为全面了解出租屋消防安全问题,黄阁镇加强出租屋日常管理,压实出网格员出租屋日常巡查告知责任,并结合出租屋治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出租屋消防隐患。同时充分利用巡查进行上门宣传,派发出租屋消防宣传单张,过去一个月,黄阁镇对辖内3315栋19863套出租屋开展了巡查工作。



巡查中派发消防安全宣传单张2000多张,张贴宣传海报100多张。


加强对出租屋的消防隐患整治工作也尤为重要。黄阁镇来穗中心联合网格中心及综治办到蕉门村和坦尾村开展出租屋消防整治整改行动,针对现场发现的厨房未单独设置、灭火器不足、商铺住人、违规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等消防隐患,开具限时整改通知书。现场向出租屋主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向出租屋主说明主体责任,强化出租屋主和来穗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一同遏制出租屋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类别 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