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行“一肩挑”,提升年轻干部、女性干部比例!榄核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铺开
2020-12-09 23:03:50




12月9日上午,榄核镇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对村级换届工作作具体部署,并对相关人员作专题纪律教育。镇领导班子成员,市、区派驻换届工作指导员,驻村工作组正副组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以及村(社区)“两委”干部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潘武扬在工作部署中提出3个工作要求: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整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全过程;二是抓住换届关键环节,高质量抓实抓细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重点任务;三是强化换届工作统筹,切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组织实施。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潘武扬进行工作部署




时间节点:


按照工作部署,全镇村(社区)党组织可以于12月开始换届选举,村(居)民委员会的选举日要安排在明年1月1日之后,3月底以前完成换届工作。




选人标准:


在人选标准上,将突出政治标准,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两委”班子。注重从本地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医村教中物色和选拔人才。同时,在原有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一肩挑”。




班子结构:


在班子结构上,要求“两委”班子中一般应有35岁以下年轻干部以及提高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比例,其中女干部比例将提高到30%以上。


榄核镇将认真对照《广东省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条件审查办法》,严格落实人选资格镇街初审、区级联审机制,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经济上不廉洁、能力上不适应、工作上不尽职”的人员调整下去。


会议发放了《村(社区)“两委”换届“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等资料,并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雄军对与会人员作专题纪律教育。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雄军作专题纪律教育



镇党委书记陈义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严肃纪律要求,稳妥有序推进换届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换届工作圆满顺利。



镇党委书记陈义生提出工作要求




自换届筹备工作开展以来,榄核镇党建工作办、公共服务办、财政办等部门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相继完成了离任审计和民主评议、换届重点难点村摸排,制定相关指导文件等工作,目前,榄核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将以坚强有力的领导、务实管用的措施、深入扎实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村(社区)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平稳有序,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