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专题会、学好经验!夯实今冬明春期间珠江街建筑行业领域安全基础
2020-12-11 23:03:01


为做好做实“安全攻坚四十天 全年保平安”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夯实珠江街今冬明春期间建筑行业领域安全基础,12月10日下午,珠江街安委办、应急管理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联合召开了建筑施工安全防范专题会议,并举办了参观交流促提升学习活动。辖内17个大型建筑施工单位、30个小额限额和市政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和交流活动。


自查自纠建筑施工安全问题

防范建筑施工典型事故


会上,规划建设办公室指出了当前在私人自建房和小额限额工程普遍存在的建筑材料乱堆放、安全警示标志不足、“五牌一图”设置不规范等五大问题,要求各建设单位认真对照市安委办暗查发现的规模小、工期短建设施工现场未安装视频监控、安全围蔽及脚手架搭设不符合规范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




随后,街道安委办、应急管理办公室通报了近期市内外建筑物料起火、塔吊坍塌等事故情况,深刻剖析珠江街大型建筑工地的特种作业、柴油储罐和油漆使用存放、工业气瓶、基坑防护等存在的常见共性问题,督促各单位要切实认清形势,严格对标对表抓好今冬明春和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期间各项安全工作,通过管控措施制度化、排查整治常态化、培训教育精细化、风险告知透明化等方式守好守牢全年安全工作“最后一公里”。




珠江街还特别邀请了安全生产专家为全体参会人员讲解了三起建筑施工典型事故案例,逐一列明安全隐患成因、事故预防措施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通过专业讲解、疑问解答等方式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建筑施工薄弱环节。


参观体验学习企业先进经验

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


为全面推广先进模范建筑单位关于安全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全线提升珠江街建筑行业安全管理水平与风险防范管控能力,会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胜中立即带领各建设单位负责人前往广州恒盛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开展“参观体验学先进、交流学习促提升”活动。


参观队伍学习了广州恒盛建设有限公司安全教育培训、施工现场管理、每日安全晨会及每周例会、安全“顺口溜”等管理制度,实地观摩了班前安全讲台、技术交流工作群展示牌、综合安全体验区、医疗应急物资展示区、安全文化长廊等。





各参观人员均做到一边听、一边议、一路看、一路比,一致认为这次创新安全宣教之行收获满满。曾胜中阐明组织举办本次专题培训及交流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强调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各单位要始终树立“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照镜子”、找差距、立标杆方式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促提升,构建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精益安全管理水平,共同推动珠江街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