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黑臭 还清于水~南涌不臭了!接下来将有这个动作~
2020-12-15 00:42:24



导 语

近年来,黄阁镇大力整治镇辖区内河涌(道)环境,根据29条河涌(道)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整治实施方案。其中,对南涌等6条主要河涌,采取综合性工程整治措施;对大塘村涌等4条水质较差的河涌,采取全面清淤的整治措施来提升河涌水质;对无严重污染或违建存在的河涌(道),强化日常管理,按需清淤等。



这条河水清好多了。

居住在南涌附近的居民感叹到。 日前,记者走访南涌沿岸看到,南涌形象改造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河水较之前清晰了不少。




△目前,河岸正在施工,为河岸基地灌入水泥,令河岸更牢固。


01).jpg


2).jpg


△南涌目前的样貌。 黄阁镇河长办供图



过去,南涌的两岸民居密集,出现生活污水直排河涌的现象,外加小区合排口问题导致南涌的水体发臭。为此,2018年起,黄阁镇开始对南涌开展整治工作,2019年开展工程立项,通过河涌拆违和河涌升级改造工程解决南涌水质问题。黄阁镇河长办介绍到,南涌形象改造工程是黄阁镇五条重点河涌升级改造工程其中之一。


南涌已全部完成整治,升级改造工程顺利施工


目前,黄阁镇对广州市总河长令(第5号、第8号)下达的涉及黄阁镇南涌的26宗疑似违建中,在镇河长办的牵头组织下,经过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巡河通道已打通,施工场地条件满足要求。


“拆除违建的过程还是存在一些困难的,一来危房较多 ,二来部分施工场地历史问题多,历史包袱重。”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更好地推动治河涌整治工作的进行,通过多种灵活的整治样式为升级改造工程提供用地保障,在2个月内完成了河涌两岸共39宗房屋的拆迁工作,使总投资1.1亿元的南涌升级改造工程顺利施工。



恢复排涝能力改善水质问题,水体不再黑臭


镇河长办介绍,该改造工程主要是对南涌河进行综合整治,提高南涌河的排涝标准,完善蕉门河的排涝体系,通过水系连通实现水体流动,从而改善水质,打造符合城市南沙新区的高品质滨水空间,实现休闲亲水功能,体现水城共生的城市理念。河涌整治长度约为1300m(双侧)。


南涌河通过整治后,继而解决污水直排河涌问题和礼耕围污水提升泵站溢流的问题,使南涌水质得到提高。“当时由于原泵站规模不够,污水不能及时抽空,导致污水外溢河涌。”据介绍,污水泵通过改造后,将污水彻底拦截,能有效阻止污水进入河涌。同时,通过清除河底淤泥拓宽河岸,清理沿线水浮莲、新建截污管网等措施,提高水质,从而改善河涌水体异味问题。目前南涌河水体异味问题已基本解决,整体水质得到提高。“如今最直观能感受到南涌的改变就是经过南涌的时候也不会有一股难闻的味道了。”居民说到。此外,该改造工程还通过改善南涌沿岸景观,提高防洪排涝安全标准。


改造完成后将聘请专业公司对河涌进行保养


截止11月,南涌升级改造工程完成进度78.0%。未来,南涌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后,将继续加强对河涌的管理:一是发挥镇村级河长的作用,及时发现上报并处理问题;二是定期检测水质;三是派专人定期巡查;四是聘请第三方专业管养公司对河涌进行日常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