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广州市医保、居保系统将进行停机切换!期间各业务暂停办理,详情戳↓↓↓
2020-12-29 22:07:46


根据省市相关部门通知

因需要

广州市医保系统

和全省集中式城乡居保系统

将在12月底至1月初停机切换

切换期间各项业务暂停办理!


1
医保系统云迁移


根据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发布的通告,广州市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将于2021年1月1日迁移至市政务云平台。迁移期间广州市医保信息系统实施停机切换,各项业务暂停办理。



暂停时间

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2020年12月31日(星期四)18时起暂停。

网办业务: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18时起暂停。

2021年1月4日起,各业务受理窗口及广东政务服务网、“穗好办APP”线上办理渠道恢复办理全部业务。


暂停内容

(一)暂停业务范围

1、暂停办理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全部业务,包括广州市参保人在市外联网医院(包括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业务、市外参保人(包括省内及跨省)在广州市联网医院异地就医结算业务;

2、暂停办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障异地就医结算业务;

3、暂停办理长期护理保险全部业务。

(二)暂停经办渠道

1、医保经办机构:各医保分中心前台、镇(街道)所有受理上述医保业务的经办窗口;

2、定点医疗机构;

3、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

4、线上办理渠道: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社保自助终端、广东政务服务网、“穗好办APP”、市政数局自助机、“粤省事”小程序等 办理渠道。


停机期间如何就医?

1、根据指引,12月31日前符合出院条件的参保人员,请在12月31日18时前办理出院结算手续。

2、停机切换期间仍需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结算的,请先垫付相关费用,系统恢复后再回医院补办结算手续。如因客观原因无法结算的,可携带相关资料前往市医保中心各医保经办窗口办理零星报销。

3、本市参保人如因系统停机导致在异地联网结算医院未能正常结算的,可在医保业务恢复后补办结算手续。如因客观原因无法结算的,请垫付相关费用后,按照本市零星报销要求申请相关医疗费报销。

4、在系统暂停期间,参保人凭社保卡(医保卡)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


注意:医保业务恢复办理后,原“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社保自助终端”不再办理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网办业务!


2
城乡居保系统停机切换

根据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办公室的通告,全省集中式城乡居保系统将进行停机切换。


暂停时间

2021 年 1 月 7 日(周四)22 时到 1 月 10 日(周日)22 时。

1 月 11 日(周一)恢复正常服务。


影响范围

全省集中式城乡居保系统所有模块。


温馨提示


各位街坊

现在已处于系统切换准备期

如不是太着急

可尽量在系统切换后再办理相关业务

如事项紧急

请留心好停机时间,及时办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