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栋沿河建筑物今日开拆!榄核镇将把墩塘大涌打造为河涌综合整治示范涌
2021-01-13 00:43:09



伴随着6台大型钩机作业时的轰隆声,

榄核镇河涌综合整治示范涌工程正式启动。

墩塘大涌九比村段沿河62栋建筑物全面开拆,

预计10天内拆除并清理完毕。


拆除面积8200平方米
打造河涌整治示范涌



1月12日,榄核镇召开河涌综合整治示范涌动工现场会,启动榄核镇墩塘大涌九比村段沿河建筑物拆除工作。据了解,此次拆除中,墩塘大涌九比村段约1公里河段内62栋面积约8200平方米的河涌沿岸建筑物将被全面拆除,如此大规模连片拆除也是榄核河涌治理史上的第一次。沿岸建筑物拆除及后续清理工作将在10天内完成。



河涌综合整治示范涌动工现场会


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介绍,随后榄核镇将集中力量将该河涌打造为河涌整治示范涌,对该河涌两岸进行河岸修饰,清理河岸线,建立沿河绿道,提升一河两岸的人居环境,以示范河涌创建带动榄核全镇河涌综合整治工作,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目标。



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发言


整治成效获村民肯定,
62户村民全部签订自愿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面积拆除沿河建筑物,得到了河涌两岸村民的大力支持。拆除工作涉及的62户村民全部自愿签订协议进行拆除,甚至不少村民主动联系镇河涌整治工作人员表示愿意配合政府整治工作要求拆除沿岸建筑物。



拆除现场


对于河涌整治成效,村民的感受最深。去年11月,九比村村民冯叔200多平方米的自建房被拆除,冯叔表示,为了子孙下一代的生活健康,也要支持河涌整治。“整治前河岸都是瓜棚、鸡棚,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环境又脏又臭,道路也很窄只能走一辆车,”而现在,道路宽了,杂物没了,河水清了,“整治后的大涌回到了我小时候有虾有鱼有螃蟹的状态了。”




拆除现场



拆除现场


唐斌表示,村民对于河涌拆违治水工作的态度由抗拒到积极配合的转变,折射出榄核镇全面、扎实落实市总河长5号令、8号令河涌整治工作明显改善被整治河涌的河岸环境、水质的成效,体现出村民对于榄核河涌整治工作的认可。


榄核镇全面完成总河长8号令720宗整治任务



截至2020年12月14日,榄核镇已全面完成广州市第8号总河长令涉及的720宗整治任务,其中拆除321宗,拆除面积约37378㎡,拆除房屋主体194宗,占比拆除任务达到60.4%。



拆除现场


据了解,榄核镇为扎实推进河涌整治工作,组建“实施广州市河长令工作指挥部”,全面牵头河涌整治工作,同时制定河涌拆违治水工作指引,建立镇政府与村居工作联动机制,将镇、村级河长列为拆违治水主要责任人,明确各级部门具体分工,确定拆违治水工作流程及具体工作内容。榄核镇将充分挖掘河涌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将河涌打造成为具有榄核特色的生态旅游景点,助推全域旅游,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