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疫情冲击,榄核镇摆摊助农!来这里可买平靓正年花年桔!
2021-01-23 23:37:35

图片

新春将至,街坊们都爱在家中摆年桔、插年花,期待来年大吉大利、金银满堂,今年花市受疫情影响相继取消,年桔年花主要销售渠道阻滞,农户一年的辛苦劳作或“打水漂”。


榄核镇土壤水质优良,种植年桔年花的历史已久。榄核镇初步摸查,今年全镇种植年桔、桃花等过年应节花卉约1300亩,主要集中在大坳、万安、甘岗、上坭等村,涉及农户约170户,既有本地村民也有外省已在本地多年承包土地种植的专业户。经了解,往年同期年桔销售已达产量的三分之二,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东莞、番禺、南沙等珠三角多地花市取消,早期已订货的大宗订单基本取消,年桔销售量剧减且价格腰斩,农户们只能看着地里黄澄澄的年桔发愁。







多地花市取消 榄核桔农急盼销路


韩演环的荣耀桔场在万安村北斗大桥下2公里处,种植了10年桔子,“除了2016年的雪灾,今年的情况就是最糟糕的了。”20多亩的桔场,大约6000盆尺寸不一的年桔。韩演环说,“往年农历八月十五后就陆陆续续开始有人订货了,这个时间大部分年桔都已经订完了,剩下数量不多的年桔,很轻松就能散卖出去。今年多地花市取消,现在只卖出了十分之一都不到。”




年桔的种植周期长,尺寸小的1~2年,尺寸大的需要4年,期间投入的肥料、灌溉、人工成本也在逐年上升,20多亩年桔一年净赚也只有10万元左右。前段时间的低温影响下,韩演环种的少量年花全部冻死,但她也只能怀揣希望,“还有20多天,我们都很期盼能把这些桔子销售出去,那样就不用损失了。”




另一位桔农廖明冲是贵州人,9年前他投入全部身家在甘岗村甘岗路租地种年桔。“今年13亩地4000多棵年桔只卖出三分之一都不到。”廖明冲说,往年年桔销路很广,番禺、东莞、海南各地都有,现在这个时间差不多都出完货了。而今年,他收到的只是大量的订单退货通知。“投资了45万,全部家产都投在这里了,”廖明冲眉头紧锁,“家里还有孩子要上学,如果卖不出去,地租都交不上,过年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走访时,记者遇到一辆货车正在装运年桔。采购商谭先生与廖明冲合作多次,“这批货是发往海南的,现在收到订单我们才敢来拿货。”谭先生往年会在这里采购200~300棵年桔,而今年这是第一单,只有30棵,价格也非常低廉。廖明冲说:“今年真的很难。能卖就卖,亏本也卖,不能卖只能烂在地里了。”


榄核镇设置临时卖点助农销售


记者从榄核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了解到,为帮助桔农花农促进销售,榄核镇在广珠东线上坭村30亩空地(土发中心收储地)设置临时摆卖点,无偿提供花农摆卖,增加现场销售,并在榄北路、植丰大道、星海大道沿线设置现场摆卖点,具体情况详询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


当前,榄核镇已收集镇内主要花农桔农位置地图,如有需要可自行前往采购。

八沙村片区


湴湄村片区


大坳村北斗桥角片区


大坳上坭片区


大生村片区
甘岗村高铁旁片区


合沙村片区


九比村白坦片区(红掌)


九比村九比公园片区(桃花)


人民村片区

顺河村榄九路片区


万安村工业园片区

新涌村长尾涌片区

文中提到2处桔场联系方式:

1、地址:广州市南沙区榄核万安村(北斗大桥直落2公里)荣耀桔场

韩小姐13928775439

2、地址:广州市南沙区甘岗村甘岗路

廖先生13590589438


有销售需求的桔农,可在后台留言留下农场地址与联系方式,我们将筛选公示,持续更新相关信息。


不能行花街不如去田间,亲手挑选靓桔带回家,

感受金灿灿的桔海,也帮助农户们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