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来过年吧:看这位留穗过年的朋友怎么说!看暖企行动怎么做
2021-01-28 22:31:34


春节临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各地纷纷倡议异地务工人员能留在工作地过年。因此,最近黄阁的“年味”已开始缕缕飘来,一起来看看在倡议就地过年下的“黄阁反应”吧!


看异地务工人员:留在原地也能“节目丰富”


为了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大规模流动,近日,广东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出行”的倡议。黄阁镇辖内企业中层领导李先生,今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自愿选择留在黄阁过年。


“现在娱乐节目都很广泛的,消息传输很快,不回去也不会无聊。”李先生是四川人,自己身为部门的领导,希望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他表示,在他的影响下,部门也有几名同事,决定留在广州过年。


本来,他也很想回家,但经过了深思熟虑后,他觉得过年也就那么些天,待疫情缓和时再回去也可以。最重要的,还是获得了家人的理解。


转念一想,李先生认为,这也是一个放松、休闲,了解岭南文化的好机会,他决定在留穗的期间,充实自己,安排好学习的时间,领略当地文化。“手机、电视也有很多娱乐,我还可以和家人通过视频通话‘聚会’,一点都不闲着。”


像李先生这样决定留在原地过年的人也不少,记者当天了解到,还有一些外地务工人员因为了解到返乡的防控措施,为了避免程序繁琐,毅然决定留在当地过年。



看黄阁镇:为企业异地务工人员送暖意


黄阁镇密切关注企业异地务工人员,为企业异地务工人员送温暖。1月20-22日期间,黄阁镇多部门联动,走进企业慰问异地务工人员,期间走访了广州双叶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广州海缝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黄阁镇安置区五期项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南沙院区建设项目多家企业,开展了“春风送暖,情满黄阁”活动,以此加强人文关怀,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传达至每位异地务工人员。期间,慰问人员重点慰问了异地务工人员、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并派发了防疫用品、暖冬物品。








各有关单位与参加活动的异地务工人员进行了服务交流后,重点宣传了就业、社保、积分入户、计生服务等政策。同时,提出倡导,希望在考虑返乡异地务工人员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留穗过年,融入当地;号召企业加强返乡人员管理,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合理安排生产、生活,丰富异地务工人员的物质文化生活,形成“以情用工、真情留人”的良好氛围,稳定就业、稳定企业用工。




黄阁镇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人员在慰问中倡议,如非必要,希望异地务工人员能留在黄阁一起过年。黄阁镇来穗中心人员倡议大家不要聚集,不参加聚会。另外,黄阁镇总工会工作人员更鼓励家中有小孩的异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以免耽误孩子的上学时间。参与活动的企业、项目负责人及员工代表对本次慰问活动表达了衷心感谢,表示将会积极落实各级工作部署,共同构建和谐务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