榄核镇多措并举援企稳岗,提升技能促进就业
2021-02-01 21:20:31





“复工复产勇担当,为企为民真公仆。”


日前,镇泰(中国)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镇泰”)为榄核镇政府送上一块奖牌,表达对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对企业提供帮助的感谢。2020年,镇泰全年产值达6.8亿,同比增长5.82%。镇泰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遇到不少困难,但在政府的大力帮助下,公司享受社保减免、稳岗就业补贴等优惠政策金额500多万元;通过员工专列点对点接员工返穗,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人力,业绩比往年只增不减。新年伊始,镇泰开足马力,目前仍存在部分用工缺口,预计春节假期后用工需求将继续增加。



镇泰向榄核镇政府赠牌


这是榄核镇援企稳岗促就业的一个缩影。2020年,榄核镇通过积极推进落实稳就业政策,实施三项就业工程、促进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等多项措施稳定、扩大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援企稳岗:
450多间企业获社保减免



“2020年2月到10月,蓝彩共获得约50万元的社保减免金额。”广州蓝彩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彩”)总经理黄建集告诉记者,疫情影响下,员工返岗困难、国内外市场环境不佳,管理层集体降薪,榄核镇政府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减免社保金额,如今市场秩序恢复,订单量同比上涨14.19%。



蓝彩生产车间


助企业就是保就业,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20年,榄核镇合计发放就业、创业补贴556.8万元,镇内社保费减免受惠企业450多间;发放稳岗补贴776万元,返还失业保险金63万元,惠及职工111人。



榄核镇为企业协调防疫物资


榄核镇还推进“以工代训”工作,扩大补贴范围,组织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采取补贴培训、免费培训、以工代训、以训待岗等方式,提升就业技能。据统计,2020年,榄核镇补贴申领以工代训企业62间,技能晋升补贴168人次,发放金额6.56万元,发动2592名职工参加稳岗培训、转岗培训、企业适岗培训。



促进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3.8%



就业是民生之本。疫情影响下,榄核镇着力拓宽企业招聘渠道,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帮扶。全年共举办包括“零距离”“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等6场网络及现场招聘会,共267间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570个。



南沙区复工专列载回返穗员工


疫情与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原因影响,2020年就业压力较大,为进一步做好居民就业工作,榄核镇健全灵活就业扶持体系、保障体系,宣传发动灵活就业人员申领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和失业补助金。2020年,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173.5万元,306人受益。


多措并举之下,2020年榄核镇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登记累计26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与失业人员就业率均超出南沙区任务指标,分别为93.8%和 82%。



提升技能:
三项就业工程助劳动者“就好业”




近年来,榄核镇大力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就业工程。2020年,根据辖区内就业形势和劳动力结构,榄核镇开展了一系列创业就业指导进社区(校园)、技能比拼、专项职业能力等培训项目,共培训928人次。



粤菜师傅培训班


其中粤菜师傅之潮式卤水制作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班、农村电商之网商运营和网电美工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班、南粤家政培训班3个培训班成效显著,既提升了劳动者的专业技能,又向社会推送了对口的专业人才,实现“应培训尽培训”“应就业尽就业”。



南粤家政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