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们:陈美胜医生正参选2月份“广州好人“,快来为他投票吧
2021-02-07 23:03:17



好消息!好消息!


在刚发布的2月份“广州好人榜”,

有一位龙穴街坊入选敬业奉献类“广州好人”!


他就是:

龙穴社区医生陈美胜


让我们一起为他点赞

助力他成为广州好人吧!



点赞时间:

即日起至2月10日23:00

点赞方式:

长按下方二维码进入投票页面



选择420陈美胜 (敬业奉献类)

点击“点赞”,为他助力!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爱岗敬业故事!


社区医生扎根海岛奉献半生


有一位63岁仍坚守在岗位上的“岛医”——陈美胜。从医四十多载,从渔船随队的“赤脚医生”到社区卫生站,陈美胜为龙穴岛居民的健康和医疗服务无私奉献了大半生,即便退休后仍继续被返聘至今,守护着龙穴岛上居民们的健康。坚守43载,被岛民称为“健康守护者”。



青年时期的陈美胜


43年前做起渔船随队医生救渔民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龙穴岛几乎“与世隔绝”,人们来往于海岛内外必须坐船,交通极为不便,岛上也没有什么医生。那时候的陈美胜还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最喜欢的事便是看书,尤其是医书。“1977年的时候,喊我去做渔船的随队医生,因为只有我懂点医学知识,我就去了。”陈美胜告诉记者,打渔的队伍经常一出行便是一两个月,他跟着渔民们在海上打渔,最远甚至去到了台湾海峡。


海上条件艰苦,陈美胜处理过不少“紧急情况”,积累了很多急救的医学经验。有一次,一艘渔船上的一个渔民在收网的时候不小心被打渔工具打到头部受伤,渔船上的人用对讲机呼叫陈美胜所在的渔船,希望他过去治疗。“他当时已经昏迷了,呼吸微弱,我连忙给他急救、打强心针。”


当时,到达最近的海军医院离陈美胜他们所在的地方都需要6个小时。经过及时的抢救,该渔民后来被送到了医院,保住了性命。“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那种特别危急的情况,船上又没什么好的医疗设备,海上风浪又颠簸,也没人能帮我,都是我自己给他处理,心里不能说不慌。后来别人告诉我,海军医院的医生说我急救处理得不错,我听了心里甜丝丝的。”陈美胜笑着回忆道。


所在社区卫生站成“24小时便利店”


陈美胜的许多医学知识都是从书上自学的,他曾前往珠江华侨农场的职工医院学习,也上过半年的护士班,但更多的,都是在临床积累经验。他曾调到珠江华侨农场职工医院上班,从一个“赤脚医生”成为了一个正式医生,也曾前往番禺区从事医疗相关工作。但最后,他还是选择回到家乡龙穴岛,成为一名社区医生。


“我们岛上的条件太差了,许多医生来了又走。采购药品、医疗器械只能乘坐每天对开一班的交通船,来回就花费一天时间。”身为本地人的陈美胜,担起了岛上居民健康守护者的重任。无论白天黑夜,只要居民有病痛,陈美胜都会第一时间作诊断治疗,居民亲切地把社区卫生站称为“24小时便利店”。




有一次晚上十点,陈美胜接到一个发高烧病人的就诊需求,他前往对方家里给病人看病,但对方一直高烧不退,夜里又没有船可以送他到岛外的大医院。陈美胜采用了各种他所能想到的办法和手段,给病人打吊针、吃药、敷冰袋……他守着病人直到早上七八点,对方才终于退烧了。


退而不休,无私奉献继续服务居民


2017年,从医四十载的陈美胜到了该退休的时候。“领导问我愿不愿意被留任,我想了想,我这人也没啥爱好,唯一的爱好就是给人看病,而且不少乡邻也说我要是退休了都不知道找谁看病了,我就决定继续工作了。”陈美胜半开玩笑地说。


如今陈美胜已经63岁,也渐渐长出了白头发,但他仍然坚持早上7点多上班。因为龙穴岛上不少老人习惯早起,早上看诊的人是最多的。比起当年那个二十出头的“赤脚医生”小伙子,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社区医生,从内科到外科,样样都有所涉猎,临床经验丰富。“社区医生就是什么都得会,才能给岛上这一千多人看病服务。”


2003年龙穴岛陆续通桥通路后,医疗条件逐渐完善,卫生站也增加了医生、护士,看病的人也多了不少来穗人员,陈美胜一直坚持急病人所急,无论哪个时间点都要为最后一个病人诊疗完毕后才回家吃饭休息。居民都称赞道:“陈医生无私奉献了大半生,是我们岛上居民的“健康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