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穗过年这样玩,来东涌逛岭南水乡打卡国画展
2021-02-16 21:45:29


游岭南水乡,赏国画精品展,

今年春节留穗过年的市民游客

又添打卡好去处


春节前夕,全公益文艺平台乐中画苑在东涌镇大稳村正式开张,同时举办首展《黄健生师生辛丑迎春展》。展览以新春“牛”转乾坤为主题,展出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关山月中国画学院院长黄健生及其众多学生创作的40多幅精品力作,为牛年新春增添了浓郁的年味。


逛水乡看画展

开创美丽乡村“新玩法”


东涌镇大稳村是备受市民游客喜爱的“网红”旅游景点,走进村里,但见小桥流水人家,小艇古榕黛瓦,村民多依涌而局,整个村落散发着浓郁的岭南水乡气质,至今仍保有疍家习俗、疍家美食等丰富民俗文化。


刚刚开张的乐中画苑正坐落在大稳村水上绿道码头之畔,藏身于一幢二层的小楼上,登楼远眺,即见榕荫树下,河涌碧绿,小艇穿梭,还有逾百年的木棉古树映带左右。




为何将画苑选址于乡村?“这是一个融岭南水乡特色旅游、品美食和赏画看展兼有的打卡点”,创办者黄健生介绍,乐中画苑拥有一个80米展线的展厅,相当于一个小型美术馆,主要集中国画学习、交流、创作、展览于一体,将常年免费对公众开放。


在黄健生看来,如今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提高,文旅融合已成潮流,建设美丽乡村,文化艺术是应有之义。乐中画苑融入岭南水乡,相得益彰,“大稳村具有典型的岭南水乡田园风光,踏青旅游皆宜,四季游人如鲫。乐中画苑可以为大家游走景点之余提供一个歇脚休息赏画的好去处,而对于村中居民而言,更是一处难得的文化熏陶场所。”




“乐中者,乐在其中也。乐中画苑,品评绘画,乐在其中。”作为艺术教育者,黄健生对于画苑更深远的文化使命和担当还有更高的期望,他希望在当下中国画的创作潮流中,画苑能荟萃绘画艺术精华,倡导承传统、固根本、师造化、随时代的艺术理念,传承正本清源的民族美术——中国画艺术,从而更好地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40多幅精品中国画

寄寓新春“牛转乾坤”


“2020年并不平静,一场新冠疫情几乎影响整个庚子年。然而对于爱画画的人来说或许影响不大,我和这帮学生除了没有出去远方写生,一切也还平静。师生闲时挥毫论墨、交流心得,约定在春暖花开时节,借着乐中画苑挂牌之时,一起做个小展览。”谈到举办此次展览的缘由时,黄健生表示。


这场展览策划历时半年多,展览展出的40多幅精品中国画,是黄健生和他所任教的关山月中国画学院高级研修班的创作成果。


2019年,该展曾经在广州和深圳展出,引起美术界关注和社会好评,这是时隔一年半后的再次展出。






黄健生介绍,这群高级研修班的学生年龄层次从60后横跨到90后,在各个行业多有建树,许多学员在绘画方面为零基础,习画时间多在两三年而已,但看作品已是“笔力非凡,置阵布势,妙趣横生;笔随时代,墨见精神;传承创新,相得益彰”。


展览以“牛转乾坤”为主题,寄寓了新春的好意头以及对来年顺遂的期盼。进入展厅,一幅点题之作“牛转乾坤”首先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细看。


这是黄健生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的国画作品,画面上,一头牛走在乡村的独木桥上,头微微向后呈扭转之势,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牛所在的桥身被压得稍向下弯曲。


“正如画中对联所言:福牛回首,扭转庚子势;乾坤正序,启跃辛丑年。这幅画就是寓意希望借着牛的气势扭转乾坤,但牛也把桥压弯了,说明想要扭转乾坤并不容易,还要有功力,寓意我们新年要共同努力,才能扭转局势。”黄健生为观众导赏解读了这幅画蕴含的创作理念。




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广州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观看画展后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些作品都是“坚守传统基础上创作的中国画,在画面的意境营造、故事营造等方面很有可读性”。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高水准的艺术展,真是太惊喜了”,乐中画苑开张及展览开幕几天以来,吸引了不少村民、艺术家前来观展,大家纷纷为画展点赞,更有年轻的村民表示,看了画展后觉得很有意思,也想学画画。


黄健生表示,乐中画苑不仅免费对外开放展览,还将免费提供艺术培训,村民家里如有文房四宝或笔墨绘画需求的,都可以无偿提供,“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希望文艺复兴之光也能照亮乡村”。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大稳村沙鼻涌西街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