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假期留给了广州,他们这样说.......
2021-02-22 00:34:26



2021年春节有一个热搜词“原年人”,指的是响应政府号召,减少人员流动,就地过年的人。据统计,牛年春节有超过1亿选择就地过年的“原年人”。


农历年初,这些“原年人”有的选择与家人线上相聚,有的选择放弃出行计划与家人就地散散步,也有的选择坚守岗位。


如今“潮”退了,不少街坊感叹道:“今年大家真乖,都不走动。”我们也关心这个别样的新春,“原年人”是如何度过的,过得怎么样?


在节后的这几天,我们找到了一些街坊,谈谈他们对今年春节的看法。


人齐了,就是团圆

单大爷和平时无两样,推着婴儿车陪孙子出来晒晒太阳。今年单大爷是怎么过年的?“团圆”是他用来囊括整个春节的词汇。往年,在南沙工作的子女都会一起回湖南老家拜年,这两年他们搬来南沙,与子女居住在一起,也是团圆了。平日里帮忙带带孙子,成为单大爷和老伴生活里的小确辛。“湖南也好,南沙也好。湖南是家乡,南沙是环境更舒适,气候也很好。”




今年没有回家过年,仅仅是少了些老家那头的过年气息,但并没有少了团圆的意思:“我们一整个假期都不怎么出去,就是在家带孩子,和子女呆在一起就是阖家欢乐。”


他不过春节,但和大家一起把假期留给了广州

记者经过蕉门地铁站时,偶遇了一位来自乌克兰的瓦迪姆,他来中国已经有4年,在广州教育机构工作。对于乌克兰人来说,没有“春节”的说法,一直以来,他春节假期都留在了广州。“这几年来的这个时候都在这里,看着一样的风景,一样漂亮的黄色树叶又开又落,春节看似没有什么不一样。”




不同的是,已经很久没有回去的他今年春节萌生了和中国人一样的思乡之情:“我的工作在广州,离开这里回家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观察隔离,这不现实。”为此,瓦迪姆在新的一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期望疫情尽快结束,这样他就可以回一趟家,喜欢旅行的他也渴望能早日尽情环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