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鲜”探馆!藏在星海故里的垃圾分类科普馆你知道吗?
2021-02-25 21:50:54

榄核镇又多一座趣味科普馆!

结合垃圾分类与星海文化,

首座垃圾分类科普馆来了,

小榄带你抢“鲜”探馆,

解锁各种玩法~



星海公园垃圾分类科普馆正面图


榄核镇垃圾分类科普馆位于湴湄村星海公园内,占地面积约193.45平方米,整体设计思路与星海故里、温婉水乡、疍民福地的理念深度嵌合,融入“坚韧不拔、志存高远、求真务实、爱国奉献”的星海精神,设置党建示范区、多媒体体验区、游戏互动体验区三大区域。


党建示范区




走进党建示范区,“党建引领,绿色共治”的主题词映入眼帘。这一区域展示了榄核镇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的工作情况、榄核镇历史文化等内容,通过介绍榄核镇地理环境、文化背景等知识,让居民群众进一步增强归属感,鼓励大家做好家乡绿色共治的主人翁,让参观者了解榄核镇垃圾分类成效,认可“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并自觉履行垃圾分类的义务。


多媒体体验区





多媒体体验区是垃圾分类科普馆的中心区域,设有4米宽的电子屏幕,循环播放广州市、南沙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视频和榄核镇垃圾分类活动的精彩花絮。电子屏幕正对面,还人性化设有曲形休息长凳,供参观者观看和休息所用。长凳后则是以图文形式展现的榄核镇特色文化,有星海精神、非遗香云纱制作流程等等。


游戏互动体验区





来到科普馆最后一个区域游戏互动体验区。在这里,参观者可以先了解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流程体系和垃圾分类回收过程,再亲身体验“站桶识物”“ 卡片分类”等趣味游戏,寓教于乐,加深印象。同时,游戏互动区还设置有原生态绿植种植区域,以厨余垃圾转化生成的有机肥料栽种而成的绿植,既让市民真实感受垃圾分类带来的益处,也为科普馆营造了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生态自然之美。





为优化垃圾分类科普馆的配套设施,提升科普馆的综合环境,科普馆附近还建有一座广州市一类公厕,设有男、女、无障碍三类卫生间和成人洗手池、儿童专用洗手池,配置清新香薰、洗手液、吹风机、面纸等人性化设施,并聘请专人保洁,为居民提供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



湴湄村星海公园环卫公厕


温馨提示:星海公园垃圾分类科普馆预计今年开放参观(具体时间以公告为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与周五上午9:30-11:00,有专职解说服务,欢迎莅临指导参观。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科普馆
撬动绿色生态新模式



据了解,该科普馆是榄核镇党委、镇政府坚持“绿色生态立镇,星海文化兴镇”的发展理念,围绕创新垃圾分类工作和打造垃圾分类“榄核样本”的目标,打造的集科普互动+多媒体+功能实现的垃圾分类宣教馆。2020年10月,榄核镇启动星海公园垃圾分类科普馆建设,2020年12月,科普馆正式竣工。


此前,广州市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彭自良、增城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朱燕玲带队对科普馆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调研指导过程中,彭自良评价榄核镇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科普馆的宣传载体,寓教于乐,以红色引领为契机,撬动绿色生态新模式。”




下一步,榄核镇将按照垃圾分类“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 的工作要求,以湴湄村星海公园垃圾分类科普馆为载体,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群众感知度,进一步掀起全镇垃圾分类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