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镇组织开展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2021-03-01 22:06:59

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2月26日,东涌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开展2021年东涌镇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东涌镇党委书记邓励金,副书记、镇长姚镇海等镇班子成员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村(居)主要负责人到会参加演练。南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长张志忠到会指导并作点评,姚镇海任演练总指挥。


活动上,东涌镇党委委员罗赟简单介绍了本次演练的准备情况和实施要点。全体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东涌镇疫情应急处置宣传视频。


视频模拟背景为东涌镇东涌村网格站返穗人员报到登记处,在2021年2月18日8:30接到从中风险地区返穗的人员张某,从“报告、应急响应、组织与指挥”“流行病学调查”“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人员转运与隔离”4个科目,详细演示了这一事件中各单位部门的处置流程及方式方法。



随后,姚镇海抽取了三个职能部门和三个村居进行压力性测试问题问答,测试问题包括“当辖区内企业检测到粤港跨境司机出现发烧现象,相关部门应如何处理”“接到上级通知,市场某食品检测结果是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相关部门应如何处理”“当上级通知启动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时,应如何配合做好采样工作,包括采样点设置、协助人员配置、物资准备等”等。6个被抽中的职能部门和村居均作了详细的回答。


现场回答压力性测试问题


南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长张志忠对东涌镇整场疫情处置应急演练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演练中处置流程安排合理,职能部门和村居的回答全面到位,专业队伍操作熟悉,整个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同时,他就本次演练中网格员应如何加强防护、室外、室内如何做好消杀工作等具体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邓励金作总结发言➤➤

  • 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村居要针对此次演练暴露出的问题深入总结,结合专家的点评认真整改完善,及时查漏补缺;

  • 要把功夫下在平时,随时做好应对准备,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做好应急预案,提升应急能力;

  • 切实做好东涌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值班备勤,一旦发生突发疫情,迅速响应,妥善处置;

  • 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