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职业,女性多。”| 三八妇女节特别策划
2021-03-07 21:17:21



基层工作繁琐且细致,千头万绪需要理清。任务重事情多,女性基层工作者除了要认真做好岗位职责,还要兼顾家庭,这里面付出了多少努力可想而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找到了一些在基层工作的女性,从她们的视角了解她们正在从事的职业,一起聆听属于她们的职业心得



环卫工 陈彩喜


“四点起床,饭都不想吃,谁顶得住?”今年40岁的陈彩喜,从事环卫事业快15年了。环卫工分配的道路是定期抽签而定,久而久之,她也快“游遍”了四点的黄阁。


凌晨四点起床,起初接触环卫工作时身体不适应,胃还没开始“运转”,她就得开始忙碌,反倒不是因为垃圾而吃不下饭,是因为身体的生物钟还没调整过来,“那时候,早餐一点都没胃口的。”


一条干净的道路对于环卫工来说是什么?对于陈彩喜来说,是能够让早餐吃得舒心一点的定心丸。早上7点前,将道路打扫整洁,看着干净舒爽的“成果”,早餐也倍儿香。



“女孩子做环卫,真的怕丢脸。”初入环卫行业,陈彩喜才26岁,工作的时候常把帽子、口罩带的严严实实,生怕认识的人认出自己。“怕人家说,我是做垃圾(处理工作)的,臭烘烘。”年轻,怕人瞧不起这份职业,总是掩盖着自己,但因为家庭需要“顶硬上”。如今她早就看淡了,在黄阁里里外外走了个遍,“大家都认识我了。这个事情不克服也得克服。”




↑工作14年,虽然能带着手套,手上还是留下了茧子。


“现在的人啊,意识高了,宣传普遍了,大家大部分都会对我们的工作很理解,也尊重。听到街坊感谢最开心了,我的工作得到了肯定啊! ”陈彩喜后来也发现,这份职业并没有自己以为的那些偏见,反倒是多了来自他人的尊重。



社区工作人员 小妮



“这份工作带给我最大的成长就是更加地细致了。”小妮是黄阁本地人,她从毕业开始便从事了社区工作,算下来,在社区的工作也超过8年了。


“以前黄阁只有一个黄阁社区,现在还有新增了社区,对于街坊来说,办事是方便了不少的。”基层工作了8年,看着社区服务不断进步,她细数了自己眼中的社区发展:“如今我们的服务形式也增多了,活动也多了,接触的居民更是多。以前只有一个黄阁社区,有些居民住的太远,也不想来办事的,现在大家办事方便了不少。”


凤凰社区是成立不久的社区,如今社区开展的活动和开设的服务越来越多,对于街坊来说,更加便捷了。近年来,社区活动类型日益增多,主题多样化,居民踊跃参与,反响和效果都比较好。小妮介绍,频繁举办活动,除了丰富居民社区生活,还是为了要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凤凰社区是成立不久的社区,很多居民不知道我们提供的服务,我们通过活动吸引他们,一来是为了和居民打好关系,二来是想把政策、惠民举措等向居民普及。”


在社区工作,小妮觉得最讲究的就是和居民之间沟通。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她深知群众的需求,“群众过来办事,肯定是希望一次可以办完,少跑腿的。”她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耐心地为他们讲解,悉心为群众想办法。有时候遇到脾气急躁的居民,也能平下心去沟通;每到年末会为居民逐个检查相关业务办理情况,联系提醒居民讲解。就如她形容多年来总结这份职业的经验,“就是一份需要责任心的工作。”


去年疫情期间,她和万千基层工作人员一样,在风险最大的时候回到自己的岗位工作。孩子只有3岁,那时她最大的压力就是害怕把风险带给家里的人。“但是没办法的,一定要我们这些人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才能保护好更多的人。那段时间,我也好久没有回我妈家了,我妈也理解,就是说‘行了行了我知道了’。”一个月来,工作从早守到晚,每天都是确保没有问题才离开,即便是心里有不安,她还是选择呆在自己的岗位,因为她说,这是一份责任,如果她不做谁来做。




社区社工 黎倩



黎倩从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贯彻自己所学,在社工行业呆了2年。在社工站里的工作,要面对社区氛围营造的活动,也会面向相对弱势的群体提供帮助和关怀,是一份完全以他人为中心的工作。“在这个职业上工作人首先要认可自己的工作理念。比如助人自助,原则上就是‘利他主义’,自己的情绪不能带到自己的身上。”她说,社工在工作中需要全心以服务为宗旨,即使面对服务对象有自己不认可的过往,也不可以加以批判,需要收敛情绪。在介绍自己职业的理念时,她表现出坦然、专业,“从生态系统理论上,每个人做一件事情的背后都有很多因素,可能是他的家庭、生活环境造成的。这些因素你是可以理解,然后去帮助他们的。”


每天在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在她的视角里,总能看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暖心的事情。“看到热心,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里的志愿者,真的是会很感动。”她坦言,并不是所有的志愿者都能完全投入到服务当中。在她的第一份工作中,培养过一群全心投入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团队,她们对团队的归属感很强,这样的举动很有感染力。“或许是在我们的活动中,能让他们感觉到能量。”


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她表现得专业,也对社工职业有自己的见地。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自己,她挑选了“尝试”和“独立”,生活是“独立”,工作是“尝试”。一方面,很小的时候她便开始自己去做决定,父母对她的选择抱以尊重的态度;另一方面,她在工作中也不断尝试创新。“现在的年轻女孩儿很多跳出了以前的思想,独立了。更懂得富足,自己也会拥有强大的内心。”